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数字化助力 大数据加持 江苏省机场未来更智慧
2019-11-06 07: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快 讯

  第十七届民航信息化发展论坛日前在南京举行。记者获悉,借助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民航的应用,未来我省将建成“智慧、人文、平安、绿色”四型机场。

  中国正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迈进。打造多方协同、信息共享、智能决策的智慧民航,是中国民航的发展方向,也是江苏民航的发展目标。

  “2018年,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2858万人次,这个数据反映民航发展的速度很快。”中电莱斯党委书记、总经理毛永庆说,但旅客服务的期待值在持续提升,这就要求机场更高质量的发展,旅客希望过安检更快,自助值机更方便,而这一些都必须以民航信息化为支撑。

  “现在的传统机场还存在很多问题,随着机场运行流量的增多,信息数据不断增加,如果信息化程度不高,海量的数据反倒会使流程更复杂。”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产业部主任武祥在论坛上表示,各个机场相对独立,数据共享和信息联动也存在障碍,只有借助数字化的手段才能解决这些痛点。

  针对痛点,中国电科提出四型机场智慧解决方案,简称为CAAS。CAAS是一套以航班运行为主线、以服务旅客为核心、以大数据共享为关键的机场网络信息体系解决方案,通过这一方案,最终解决“体系化架构和整体设计不足”“机场运行流程增多,抓住主要矛盾不足”“机场网络愈发复杂,对网络信息安全关注不足”“机场业务系统不统一,数据共享与交换不足”“各机场运行相对独立,对航班的前序机场的感知、联动不足”五大痛点,实现“智慧机场、人文机场、平安机场、绿色机场”这一“四型机场”目标。

  据了解,这套系统有望引入江苏。本次论坛上,东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与中电莱斯信息系统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共同推进智慧机场规划工作、共同开展技术开发及设施设备研制工作、共同推进科技创新与成果示范应用、共同开展专业人才培养,从而推动东部机场集团早日建成“四型机场”。

  东部机场集团信息技术部主任海涛介绍,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已经通过基于人脸识别技术,实现旅客的全流程自助服务,通过基于最优匹配算法的资源调度平台,实现航班保障资源的最佳分配,通过基于视频分析全景拼接技术的智能安防平台,实现对潜在安全风险的提前预警;相信有了“四型机场”智慧解决方案的加持,江苏民航信息化将如虎添翼。

  本次论坛承办方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在推进智慧民航方面做了一些积极探索和实践,据介绍,为推动江苏民航信息化,学会专门成立信息化工作委员会作为协会推动交通运输信息化、智能化发展的专门工作机构;在论坛中专门设置了智能机场、智慧空管的分论坛,集中展示智慧民航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

  张 宣 邢可轩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