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规划发射更多科学卫星
2019-11-06 07:36:00  来源:新华社  
1
听新闻

  动态

  中国将在2023年前再开展4次科学卫星发射,并已遴选出为未来5到10年工程立项的5个科学卫星背景型号项目。

  在近日举行的第一届中国空间科学大会上,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介绍,中国科学院已启动“空间科学(二期)”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

  今年8月31日,专项二期首发星——微重力技术试验卫星“太极一号”成功发射,这也是中国首颗空间引力波探测技术实验卫星。

  据介绍,二期专项还部署了4项科学卫星工程任务,其中由双星组成的引力波暴高能电磁对应体全天监测器,将全天监测引力波事件的高能电磁对应体和快速射电暴可能的高能辐射,破解宇宙致密天体剧烈并合之谜;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是中国首颗空间太阳专用观测卫星;爱因斯坦探针将在软X射线波段对宇宙天体开展高灵敏度实时动态巡天监测,探索和发现宇宙高能暂现和爆发天体、沉寂黑洞、引力波电磁对应体;由中欧科学家联合研制的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首次实现对地球磁层的全景X射线成像和高精度的日侧极光探测,探索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规律。

标签:科学卫星;引力波;中国科学院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