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看生物医药产业如何加速孵化——记者探访苏州“B村”
2019-11-06 07: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1月4日,国家科技部生物技术发展中心正式发布《2019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竞争力评价及分析报告》,发布全国各生物医药产业园区2019年度竞争力排名。苏州工业园区各项主要指标均名列前茅,与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位居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的第一方阵。其中,在含金量最高的产业竞争力排名中,苏州工业园区以其卓越的产业创新能力,在全国所有生物医药园区中名列第一。

  作为承担苏州工业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培育重任的科技载体——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聚集400余家生物医药高科技创新企业,形成创新药研发、高端医疗器械、生物技术三大重点产业集群。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总裁庞俊勇说,在园内,大家更喜欢称这里为 “B村”,这一亲切称呼由产业园英文名BioBAY演变而来。而“B村”的服务团队则将落户的人才称作“客官”,将自己称作“小二”。

  生物医药产业“三高一长”——投入高、风险高、回报高、周期长的特性,需要一个载体为创新型企业提供人才、资金、平台等服务,来培育其快速稳定成长。全国医药产业园区众多,苏州“B村”成立于2007年,从成立时间来看并不算早。作为一个后来者如何“突围”?

  派格生物医药(苏州)有限公司CEO徐敏是“B村”的首批“客官”之一。徐敏他们这批早期到来的“客官”都是从国外留学回来的海外科学家,背景虽有所不同,但回国后,他们都选择在中国创建自己的公司,投身新药研发,虽然那时候,没有太多人相信中国企业可以做创新,也没有太多投资人愿意投创新企业。

  和别的园区单纯招商不同,这里不仅为人才提供一个“创业”的大门,而且尽力去孵化出一个融入了“预防—诊断—治疗”不同类型的高端人才生态圈。目前,村内已聚集近10000名高层次科技人才,正全力构建世界一流的生物产业生态圈。在最具代表性的新药研发领域,涌现出信达生物、基石药业、亚盛医药、博瑞医药、康宁杰瑞以及恒瑞盛迪亚、百济神州、再鼎医药、和记黄埔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国际级优质企业。

  苏州“B村”持续关注着园区内企业的上下游生态,并有意识地在园区内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如果说2011年成立的“苏州百拓生物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聚焦的服务是产业链的最前端,那么2018年诞生的苏桥生物则补全了产业链的最后环节。苏桥生物为生物医药企业提供临床前和临床药物Ⅰ、Ⅱ、Ⅲ期生物药产品从DNA序列到商业化生产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在启动门槛高、研发周期长、开发风险大的新兴生物产业面前,金融创新力量更是不可忽视。2013年,“B村”与新建元控股集团共同发起了新建元生物产业基金;2018年,“B村”与苏州工业园区中方财团共同发起成立了聚明创投。两只基金都为当地及国内的早期创新企业提供资本支持,推动行业的快速发展。庞俊勇说,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还作为有限合伙人参股通和毓承、美敦力基金、泰福资本和礼来亚洲等知名的产业基金。这一系列举措都增强了产业园与资本之间的联系,让他们能更有效地帮助园区内的企业寻求资本支持。截至目前,园内企业的总融资规模已超过400亿人民币。

  上游的供应商、下游的客户、中间的第三方服务……“村里”一应俱全。中试、毒理分析、伴随诊断……“邻居”们都能做,让“B村”成为了国内一流的生物医药“孵化器+加速器”。

  据统计,目前,苏州工业园区已集聚超1000家生物医药企业,吸引了13位国内外院士落户园区,拥有生物医药类国家顶尖人才69位,其中创业类国家顶尖人才数量居国内生物医药类园区第一名。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执行会长宋瑞霖说,苏州自贸片区正式挂牌,这将为产业创新带来更多的机会、更好的政策,苏州的医药创新发展模式也会越来越完善。

  记者 王 拓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