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思想周刊·新论】奏响道路自信最强音
2019-10-15 08: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 刘德海

  始终坚持与时俱进与不忘本来有机贯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道路开辟之“源”、拓展之“根”,是涵养中国道路自信的深厚土壤。知行合一、以民为本、小康社会、大同世界等思想,经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中国道路选择上显示了恒久生命力。正是在深厚的文明基因和文化自信的基础上,道路自信才拥有了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党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断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形成和制定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以及一系列方针政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能显示出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靠的就是党的正确领导,靠的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

  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紧密结合。我们党在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的同时,积极探索适合中国、属于中国的“自己的路”。原则性与科学态度的有机结合,在70年的奋进历程中铸就了道路自信,从国际比较中进一步彰显了中国道路自信。

  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拥有最广泛最深厚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我们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充满信心,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满信心,就是因为我们党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必然能够获得来自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作者为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