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思想周刊·新论】用“三支笔”书写大文章
2019-10-15 08: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 夏锦文

  学术铸魂,夯实祖国不能撼动、不可阻挡的底气。要深刻提炼党带领人民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经验,为宣传和贯彻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提供深厚的学理支撑。要系统总结和分析历史脉络、发展规律,赓续和彰显革命传统、红色基因,为创新和发展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提供丰富的思想资源。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指导,让学术研究植根中国大地、聚焦江苏正在做的事情,从党带领人民群众进行的伟大实践中描绘精神图谱、发现智慧源泉。

  理论创新,筑牢迈上新的征程、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的信心。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党的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国际关系形势的规律,善于从江苏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中提炼标识性概念,构建成体系的新理论、新范畴、新表述。要着力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更好用中国理论向世界解读中国实践。要持续增强“四力”,深入基层大兴调查研究,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让理论沾露水、接地气、有温度,让基层干部群众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用心用情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的大众化。

  智库发力,贡献团结奋斗、圆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谋略。一是为实现“全国一盘棋”发展贡献谋略,聚焦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重大改革,更好服务于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二是为实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贡献谋略,用“务实之策”助力江苏各项民生工作,实现江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三是为实现“治理现代化”贡献谋略,推动国家治理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制度日益健全完善。

  (作者为江苏省社科院党委书记、院长)

标签:理论创新成果;江苏;实践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