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声丨立足纪委职责 护航营商环境
2019-08-13 07: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仇洋  
1
听新闻

  护航营商环境是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举措。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立足职责定位,找准工作着力点和切入口,通过破立并举、双向施治,全力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推动担当作为,营造高效的政务环境。优化政务服务,必须在推动责任主体履职尽责上积极作为,不断提升企业获得感。规范行政权力。督促建立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实行清单管理和定期更新,厘清政府职能边界,减少自由裁量权。坚持“应进必进”原则,进一步抓好行政审批窗口办理事项管理,把企业关心、反映强烈以及涉及企业切身利益的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尽可能纳入行政审批局统一受理范围。督促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晒”出权力清单,实现权力运行结果在线查询。助推工作效率。以“最大可能方便企业”为出发点,在树立系统集成理念上下功夫,督促做好办事流程优化简化,建立健全“集中审批”模式,变“多头跑”为“一站式”。聚焦复杂历史遗留问题,督促加大执行力度,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强化部门协调配合,积极破除“固守一亩三分地”思维,严肃查纠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凝聚共同完成目标任务的合力。鼓励担当作为。针对党员干部在支持企业发展、帮助企业解困中出现的失误错误,主动运用容错纠错办法进行处置,营造主动作为、务实担当的干事氛围。严肃查处打击报复、诬告陷害等行为,旗帜鲜明保护干部积极性。针对环保攻坚、安全执法等方面的信访问题和问责事项,深入调查、仔细核实,结合动机态度、影响后果等情况,精准把握政策、做到宽严相济,确保干部既敢于坚持原则,又愿为企业转型升级保驾护航。

  强化监督执纪,营造严明的纪法环境。严明纪律规矩,必须用好纪法“两把尺子”,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做实做细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广泛收集乱设门槛、故意刁难等“绊脚石”问题,及时处置、优先办理涉企问题线索。发挥派驻机构“嵌入式”监督作用,通过专题调研、交叉检查等形式,深入查找涉企部门在资源配置、项目审判、市场监管、资金补贴中的吃拿卡要行为。适时开展专项巡察,聚焦基层单位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过程中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推动突出问题解决,确保亲清理念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大惩治力度。坚决清除政商关系中“污染源”,做到受贿行贿一起查,针对工程招投标、规划建设等行贿案件高发领域,严查资金拨付、项目验收等腐败易发环节,重点查处一批“亦官亦商”“官商勾结”腐败案件。正确处理依规依纪依法查办案件和营造民营经济良好发展环境的关系,既查清问题又保障企业家合法人身财产权益,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强化专项治理。以权力寻租空间大、与民生和营商环境关联度高、群众反响强烈的领域和部门为对象,开展影响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从事非法金融、挂证取酬、违规经商办企业、民营企业反映突出问题、镇村组违规向民营企业出借资金等方面专项整治,全面清理涉企收费,依法整治“红顶中介”,助力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强化制度供给,营造管用的政策环境。政商交往必须打牢制度基础,从根本上铲除问题滋生的土壤。立好政商交往规矩。盯住政商交往风险点,健全完善干部与民营企业家交往“正面清单”与“负面清单”,让干部和企业家都清楚什么应该做、什么碰不得。研究利益冲突报告和回避制度,规范廉洁从政行为,保证依法执行公务、公平公正履职。健全常态长效机制。聚焦常态联系,督促完善领导干部联系重大项目和听取意见建议制度,定期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定期到企业走访调研,协调解决具体问题。聚焦阳光公开,督促完善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与负面清单制度,倒逼透明化运行,使民营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聚焦涉企服务,督促建立“一门帮办”机制,落实更为严格“首问负责制”,从根本上解决“弹簧门”“旋转门”问题。涵养廉洁从商文化。积极开展廉洁教育进企业、组织企业家旁听经济类案件庭审等工作,将廉洁经营理念渗入企业日常管理。建立商业贿赂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和不廉洁企业及其负责人“黑名单”制度,推进企业诚信评价体系建设。在行业协会、商会中设立廉洁风险防范志愿者服务站,持续提升企业廉洁风险防控意识。

  (作者为丹阳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