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位女教授证实“强者愈强”
2019-07-24 07: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实力和颜值爆表!”近日,浙江大学一位女教授引发了无数网友的惊叹。她就是近日斩获国际脑研究组织-凯默理(IBRO-Kemali)国际奖的胡海岚。这是该奖自1998年设立以来首次颁发给欧洲和北美洲以外的科学家。胡海岚教授获奖,迅速成为网络热点上了微博热搜。

  据浙江大学消息,该奖旨在全世界范围内表彰在基础与临床神经科学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45岁以下的科学家,每两年评选一位。奖金为25,000欧元,获奖者将受邀在欧洲规模最大、每两年一次的欧洲神经科学年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在获奖依据中,评奖委员会写道:“此奖为表彰胡海岚教授在情绪和情感行为的神经生物学基本机制这一脑科学前沿取得的令人敬佩的成就。这些成就得益于她对系统神经科学中尖端前沿技术的驾驭,而她本人正是这些技术的开拓者之一。”

  有媒体报道说,1973年出生的胡海岚,从学生时代起就是顶尖的学霸了。她是“全年级数学最好的女生,轻声细语,从容淡定,漂亮聪颖”。到了高中,斩获全国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高三被提前保送北京大学生物系。朋友问她生物系毕业以后干什么,她笑嘻嘻地回答:“要么研究细胞搞科研,要么进酱油厂造酱油。”

  直到十多年前,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攻读神经生物学博士学位时,胡海岚的科研目标开始变得明确——揭开情绪的奥秘,掌控大脑神经环路的“编程”。

  2017年7月,胡海岚研究组在《科学》杂志发表的长文《胜负经历重塑丘脑到前额叶皮层环路以调节社会竞争优势》。这一成果,是胡海岚团队发现了“强者愈强”的现象与大脑活动密切相关,“强者愈强”可以被人为控制。

  研究的对象,是老鼠。为了方便理解,称呼其中一只老鼠,叫豆豆。老鼠的世界存在等级,豆豆的等级是比较低的,其他老鼠经常“吃饭睡觉打豆豆”,可怜的豆豆只能被打。

  当研究人员让豆豆和其他老鼠在一根狭长管子里相遇时,豆豆总是会主动退出或者被更强的老鼠推出管子。研究人员观察两只老鼠在管子里互相推搡时发现,当小鼠进行推挤或者抵抗住对方推挤时,前额叶皮层的神经细胞的活动会有显著增加。这项结果提示,有可能前额叶皮层神经细胞的电活动,控制着小鼠在对抗过程中的行为,从而决定了谁在社会竞争中更强大。

  研究人员通过技术手段,刺激老鼠前额叶皮层的神经元,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被刺激过的弱小的豆豆,突然逆袭,变得自信而英勇,推挤得更加用力,并且能够坚持更久,最终将原先比自己强大的小鼠推出了管子,赢得了这次竞争。经历了6次以上的胜利后,曾经羸弱的豆豆已经所向披靡:它可以不再借助科学家的帮助,一直保持胜利。

  这个实验,证实“强者愈强”背后的神经学机制,表明它真的能够让大脑发生长久持续的改变,而并不光光只是自我安慰而已。

  胡海岚说,“通过在相对简单的比赛中获得成功经历,将有助于重塑相关的脑环路(增强自信心),从而提高在更困难比赛中获胜的可能。先天的弱势,也有可能被逆转。”

  (综合浙江大学、都市快报等)

标签:老鼠;胡海;浙江大学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