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论文“独行侠”会消失吗
2019-07-17 07: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963年美国著名学者 DPrice 在其代表著作——《小科学和大科学》一书中,提出了一个预断:自二十世纪以来,多作者合作的科学论文数量持续地增长,这个趋势若保持下去的话,大约到1980年,单一作者的科学论文就会消失不见了。

  DPrice的预断并没有应验。甚至直到如今,单一作者的科学论著虽然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个人的科学研究活动也没有退出历史舞台。

  但单一作者论文的份额的确在萎缩。在全球范围内,2001年,单一作者出版物在Elsevier Scopus 数据库索引的文章、综述和会议论文中占21.4%,而到2017年,这一比例几乎减半,降低至10.8% 。然而,这种下降的速度在不同国家有所不同。例如,2001年,中国、巴西和韩国的单一作者论文份额低于8%。在中国,这一份额一直在下降,2017年仅占2.6%。在巴西,2017年有4.4%的论文是由单一作者撰写的。在韩国,2017年单一作者的份额降到5%左右。

  那么,这种变化的潜在驱动因素是什么呢?蒙特利尔大学信息学教授Vincent Larivière表示,“我们知道,与科学领域的研究人员相比,社会学科和人文学科的研究人员更有可能单独发表论文。”他补充道,通过Scopus查看不同领域的单篇论文的全球份额,则可以看到这种学科差异:2017年,独立作者占历史学出版物的78%,而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领域占28.1%,在有机化学领域,全球占比仅为2.4%。

  伦敦大学学院教育研究所的研究员Giulio Marini表示,整体朝向“更大”的科学、资助体系的结构以及研究评估的连锁效应也可能是单一作者数量减少的原因。兰卡斯特大学教授Jos Barlow发表了一篇关于单一作者这一主题的社论,他提出单一作者的论文应该 “既不鼓励也不阻止”——“科学应该根据其自身质量来评判,无论作者是谁,来自哪里,或者有多少人。”然而,他补充说,在“科学日益跨学科化的当今世界,每篇论文的撰写都建立在广泛的知识、技能和技术基础之上,单个作者相比以前,更难参与竞争”。

  来源:ScienceOpen公众号

标签:科学论文;份额;预断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