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个中国年轻人正用高科技改变世界
2019-07-17 07: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芳华

  在中国,有这样4位年轻人,平均年龄只有29岁,他们是一颗颗名副其实的新星,创造着一个个全新的科学奇迹。

  NO.1 中国5G技术最年轻的核心研发人员

  他,15岁读大学,19岁获得世界级论文大奖,最令人吃惊的是,他竟是中国5G技术最年轻的核心研发人员:他叫申怡飞!

  怀着科技报国的理想,17岁的申怡飞师从“中国4G技术掌门人”尤肖虎教授,加入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主攻5G技术中十分重要的极化码技术。研究初期工作非常艰辛,有时运行一个程序都要好几天,为了不耽搁研究进度,申怡飞干脆吃住在研究室,经历整整一学期不分昼夜的研究,他的高效极化码平台,从最开始计算一组数据需要两秒,突飞猛进到1秒钟计算20万组数据,达到当时全球最快的课题组速度!2019年年初,申怡飞团队开创的极化码方案,被写入5G行业标准。

  NO.2 操控光子芯片的“魔术师”

  22岁时,沈亦晨就以高分考入麻省理工学院读博,研究纳米光子学。光无处不在,却尚未被人类充分利用,而沈亦晨的目标是:用光速加速AI。

  2014年,沈亦晨在《科学》杂志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题为《宽波段光学的角度选择》的论文,首次实现了在材料尺度上对光的传播方向的控制。2016年9月,沈亦晨在美国创立公司,目标是设计出划时代的产品:光子芯片。有评论称,沈亦晨的光子芯片一旦研发成功,将会使AI芯片的计算能力提升1000倍,同时能耗降低100倍,“这将是人类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进步!”

  NO.3 比肩埃隆马斯克的中国牛人

  舒畅是个典型的“85后”,自从2004年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来,他就梦想创立造飞行器的公司。

  2014年底,舒畅四处联系同学校友,组建自己的研发团队。舒畅决定公司的名字叫:零壹空间,从0到1,他要开创中国民营商业火箭先河!2015年12月24日,在世界关注埃隆马斯克的Space X火箭回收实验的时候,舒畅拿到1000万元融资。经过3年刻苦攻关,舒畅带着100多个“85后”年轻人,竟接连完成了火箭发动机、一体化综控机、无线通信、飞控软件等核心硬件软件的自主研制!2018年5月17日,中国第一枚民营火箭成功发射!今年,舒畅的目标是发射4枚固体运载火箭。

  NO.4 登上《自然》期刊的最年轻中国女学者

  川渝妹子刘明侦,18岁留学英国,22岁获剑桥大学硕士学位。此时,新型太阳能材料钙钛矿被发现,她意识到这一材料很可能对祖国十分有用,于是转换研究方向,进入牛津大学光电光伏研发中心,攻读博士学位。

  一般新材料的研究期只有3到5年,为了抢时间,刘明侦每天都泡在实验室里。在她23岁这年,钙钛矿太阳电池实验大获成功,《自然》刊登了以刘明侦为第一作者的论文,她也成为登上《自然》的最年轻中国女学者。博士毕业后,25岁的刘明侦放弃国外优厚待遇,到四川电子科技大学任教,牵头成立了“应用化学研究中心”,致力于突破国内现有传统太阳能电池瓶颈,实现与新一代薄膜电池叠加的新技术。

  来源:世界科技创新论坛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