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半导体发展挑战与机遇并存 未来产业价值将是芯片+云+数据
2019-07-10 07: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蔡姝雯  
1
听新闻

  随着5G商用开始,消费电子、汽车电子等下游产业进一步兴起,中国将持续成为全球最大和贸易最活跃的半导体市场。那么,未来半导体将面临哪些发展机遇和挑战呢?在南京创新周“中欧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半导体产业界知名投资人、湖杉资本CEO苏仁宏作出详细解析——

  半导体很热。过去十年,中国半导体产业增长速度非常快,每年以超过20%的速度在增长。中国没有多少行业有这个速度。而在同期,全世界半导体增长速度大概在3%-5%。江苏省是我国半导体产业中最重要的省份之一,尤其是封装业。我看了一下数据,南京2018年引进半导体上下游产业链一共200家企业,南京过去一年半导体产值增长是55%,这个速度太惊人了。中国半导体已经成为全世界成长最快的一个市场,我相信,未来五年还会是20%以上的速度成长,甚至更高。

  对半导体的认识误区还有很多

  现在大家都知道半导体的重要性,但是认识的误区还是很多。比如说中国半导体已经很厉害了,但是我国半导体的光刻机目前基本上还是依赖于国外,前段时间说有谁做出来什么,其实还差很远。

  另外就是说中国半导体完全没有技术,完全掌握在欧美手里,这也是不准确的。从全世界来看,中国半导体已经是一股很重要的力量,从产值方面来讲,中国半导体产值已经有6000多亿元。

  那么事实是什么?我国半导体在消费电子领域其实已经很强,目前在该领域有超过30家上市公司。以平时用的手机为例,国产芯片占比非常高,应该是90%以上,华为产品线非常多,有些产品线依赖度高,有些依赖度不高,我觉得华为一定能挺过最难的难关。但是中国半导体装备及材料、高端制造、高端模拟机射频芯片非常弱,这是我们要发展的地方。

  另外,半导体是一个高度市场化、又高度依赖政府支持的产业,目前国家和地方半导体产业基金都在重点扶持大企业,产业链对创新型中小企业也不够友好,而且,因为半导体的周期问题,资本市场对半导体并不特别优待,所以,如果在制定产业政策的时候不适当提供一些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是起不来的。

  挑战与机遇相伴相生

  但是机会和困难永远是相伴相生的。由于发展半导体的紧迫性,国家的扶持力度会越来越大,中国市场对本土芯片的关注和扶持也会加大。目前,国际半导体大公司都在加速收购和整合,以维持其市场地位和增长,但是越收购越垄断就越没有活力,很多优秀人才都出来创业、创新了,这也是我们的机会。

  半导体是对人才高度依赖的行业,中国过去十年百分之七八十创业人才是以海归为主,但是这几年本土人才成长非常快,本土创业也出来很多上市公司。现在本土加海归人才是十年前的10倍,人才富足对半导体的创业是非常有帮助的。

  半导体行业的发展跟很多行业密切相关,它主要依赖于应用行业,5G、新能源汽车、AI等将成为半导体新技术发展的驱动力。

  目前全世界增长最快的半导体就是汽车半导体,传统汽车半导体成本是100美元左右,现在每辆汽车的半导体芯片成本是750美元,智能新能源汽车为1500美元,这个数字还会不断上升。此外,工业对智能芯片的需求非常大,我很期待5G的工业应用,半导体应把握好在5G时代的机遇。

  未来十年,芯片产业链会重塑,我国最主要的、最大的芯片公司一定是系统公司,云端芯片的模式则是自研+大厂定制为主,今后产业的价值将是芯片+云+数据,因为今后的世界主要是芯片、云、数据。

  记者 蔡姝雯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