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补贴大幅退坡,直面国际竞争 新能源汽车面临“大考”
2019-07-10 07: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蔡姝雯  
1
听新闻

  六七月之交,新能源汽车发展迎来拐点。6月26日,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正式实施,国家补贴退坡超过50%,地方补贴取消,这意味着纯电动汽车将独自面对市场的考验。当天,南京创新周—新能源汽车产业地标峰会召开。7月1日—3日,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在海南举行。

  经过十年的快速成长,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但是,补贴大幅退坡带来的影响已经凸显,5月,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暂别了高增长。新的市场环境之下,发展哪种新能源汽车?面对国际竞争如何练好内功?智能网联车如何与相关行业实现有效的融合?这需要我们正视现实、直面挑战、克服困难、寻找机遇。

  新能源汽车进入“断奶期”

  2018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201.8万辆,其中中国125.6万辆,撑起了大半边天。从2009年的不足一万辆,到2018年的125.6万辆,十年的快速成长,令我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江苏在其中亦占据重要一席,“2018年,全省生产新能源汽车16.9万辆,占全国13.3%。”在6月26日举行的南京创新周—新能源汽车产业地标峰会上,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全省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有25家,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也都有一批代表性企业,初步形成了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的布局。

  “我国电动汽车发展成就显著,未来可期,但接下来的三至五年将是一个重大的调整期。”峰会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说。

  6月26日,2019年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正式实施,在2018年的基础上加大了退坡力度,乘用车、客车、专用车平均退坡幅度达50%,同时新政还取消了地方补贴,改为补贴充电/加氢等基础设施。

  补贴退坡带来的影响已提前凸显,根据中汽协的数据,今年5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10.44万辆,同比仅微增1.8%,远低于4月18.1%的同比增速,出现明显的放缓迹象。

  但在业内看来,即便脱离了补贴政策,发展新能源汽车仍是大势所趋。目前,特斯拉等外资电动汽车、三星等外资电池厂商已大举进入,宝马、丰田等传统车企也纷纷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当新能源汽车发展从政策驱动转为市场驱动时,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及零部件企业将面临严峻的考验。

  多元化技术路线下,科技创新才是根本

  新的市场环境之下,新能源车的未来究竟是锂还是氢?近期的新能源汽车相关会议上,技术路线之争再起。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提出,未来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不再单一,或将采取纯电动为主,多种动力方式并存的模式,燃料电池汽车的地位或将有一个不小的提升。

  “纯电动可以得到发展,氢能源可以得到发展,还可以发展传统燃油车的节能,大家在各自的路线上发展,最后让市场和消费者做出选择。”相关人士说。

  事实上,不管走哪种技术路线,新能源汽车仍面临着技术不成熟、成本相对较高、使用环境不完善等诸多问题。陈清泰直言,核心零部件和系统软件仍是我们的弱点和痛点,要大力加强相关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和生产,特别是系统软件的开发。

  北汽新能源从2009年起开展纯电动汽车方面的探索,至今已经十年,其执行副总经理陈上华说,中国的技术目前在电驱动、集成化方面有很大的进步,但想扩大应用,还得在技术上加大突破。“比如说七号电池,在中国大部分城市可以用,但在零下10摄氏度、零下20摄氏度很难。两年后的冬奥会对纯电动车有更高、更严的要求,我们做了几年探索,目前有突破,我们对此有信心。”

  拜腾汽车研发(中国)副总裁段连祥则认为,离开补贴后,新能源车降低成本、提高性能和速度尤为重要,而这必须从技术层面上做很大的革新,特别是面对国际市场时,需要有能够满足世界法规的平台和技术,“要有所谓的国际DNA,同时拥有非常核心的技术。”目前,拜腾在南京和美国硅谷都有研发中心,造型中心则在德国。

  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发布了华为5G+C-V2X车载通信技术、宁德时代高比能快充锂离子电池技术、特斯拉基于SiC MOSFET的电机控制器、宝马eDrive电力驱动技术等八项创新技术,以及智能驾驶汽车合成孔径雷达、固态锂电池、智能网联汽车基础数据云控平台、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技术等八项前沿技术,这些代表了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和前沿技术的最新进展和前沿方向,为今后一段时间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提供了重要的方向指引。

  积极应对挑战,智能网联的关键是跨界融合

  “汽车革命正将汽车塑造成全新的电气化、电子化和互联网化的高科技产品,必须与能源革命、信息革命、交通变革和智慧城市实现融合与对接。”陈清泰说。面对未来汽车和未来出行,政府和相关企业应深刻洞察迅速变化的技术和市场、精准研判产业发展形势、深入评估这些变化带来的影响,及时做出应对。他建议,首先要练好电池、电机、电控等电动化基本功,保证产品质量,守住安全底线;其次要关注和探求未来汽车的属性和定义的变化,把握发展机遇和引领不断升级的用户体验和市场需求。

  陈清泰认为,汽车业正面临最大规模的产业链、价值链的重构,而跨界融合是成功的关键——汽车要适应重构的形势,把手伸出来;互联网企业、电子电力企业、信息通信企业、新能源企业、电网公司、出行和物流公司等也要把握重大的发展机遇,把脚迈进去,各自发挥优势,实现跨界融合。政府则要为跨学科、跨行业、跨部门、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创造好的环境,政府的能源、交通、通信、工信、科技、规划、环境、市政等部门要积极配合支持创新。

  近年来,南京市重点推进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的开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呈快速集聚发展态势,拥有上汽、长安、比亚迪、开沃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和LG、越博等一批核心零部件企业。目前,江宁区正争创国际级新能源汽车创新中心,着力攻克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技术,研究突破高强韧铝合金等轻量化工艺,开展驱动电机和电控系统等关键产品的研发,以及能量回收、基础设施建设等关键技术的研发。

  “智能网联汽车前景光明。”峰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原副巡视员李万里认为,中国应该抢占先机,率先将5G技术用于智能网联汽车,使其连接智能设备、智能道路、智能电网和智能城市,这将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大优势。

  目前,南京市溧水区已提前谋划转型布局,规划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基地,以智慧促成未来产业建设,建成面向全球、辐射长三角的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试验区,1.62KM智能网联汽车示范测试赛道是国家智能汽车集成系统试验区,除满足无人驾驶汽车测试需求外,还将与中国移动同步建设5G应用示范区,进行5G自动远程驾驶测试。

  记者 蔡姝雯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