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女科技工作者的心理健康素养更好
2019-07-03 07:34:00  来源:科技导报  
1
听新闻

  目前,很多科技工作者经常处于超时超负荷的工作状态,生活作息不规律、工作压力大,易产生心理问题,存在较大的心理健康风险。中国科技工作者心理健康状况调查显示,虽然中国科技工作者整体上心理健康状况良好,但在2014年、2017年呈现出心理健康水平略有下降的趋势。

  研究结果显示,科技工作者的心理健康素养存在群体差异,有些群体更值得关注。性别是影响科技工作者心理健康素养的重要因素,女性的心理健康素养水平优于男性,这一结果与以往的心理健康素养研究结果一致。

  2017 年调查数据显示,男性科技工作者心理健康知识平均分为42.4±16.87分,女性平均分为 44.32±18.18分,女性显著高于男性。2018年调查数据显示,心理健康知识总分,男性平均分75.40±9.89 分,女性平均分为76.46±9.37 分,女性高于男性,差异显著。心理健康行为维度,人际支持女性平均分(2.44分)高于男性(2.27分),差异显著。女性不仅在心理疾病的预防和应对方面的知识优于男性,而且比男性更加重视心理健康、更善于利用人际支持调节情绪,儿童教育知识也掌握得更好。

  此外,25—44岁年龄组科技工作者的心理健康素养整体上更好。高学历科技工作者的心理健康素养更好。从事教学、科技研发和科研管理的人员心理健康知识得分高,临床诊断治疗、工程施工/生产中的技术应用人员的得分较低。 (科技导报)

标签:心理健康;科技工作者;心理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