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院士点赞最牛本科生团队肿瘤治疗研究
2019-07-03 07: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来自南通大学的本科生吴英成及其团队,通过大数据分析结合分子和动物模型验证,发现了多个影响PD-1/PD-L1(PD-L2)的关键因素。这为理解不同个体疗效差异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对优化免疫检查点抑制疗法和开发新的免疫检查点抑制疗法具有一定指导意义。

  一个本科生,缘何在科研中获得这么大的突破?吴英成说,科研种子的萌芽源于学校的双创课堂,而选择肿瘤治疗研究方向则由于海归导师范义辉的一次讲座。“那是一场关于精准医学、高通量组学的报告。我感觉科研兴趣一下被点燃了!”

  顺利进入范义辉课题组后,吴英成渐渐发现,这条路比想象中更加艰难,“每当工作毫无进展却又无路可走的时候,范老师总会给出建议与鼓励,他常说,科研是一个漫长的积累过程,贵在坚持。”于是,吴英成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不管多忙,都会至少浏览一两篇文献,并将感兴趣的文章按照研究方向、研究类型、研究团队分别归类,抽时间仔细研读。每看到有意义的研究时,吴英成就打印出来钉在墙上,把关键性的结果设置为手机、电脑的桌面。如今,电脑中存储的文献容量已接近20G,数量接近3000篇。

  2017年上半年,吴英成与课题组成员吴凡、陶宝锐组建团队开始进行免疫检查点PD-1/PD-L1 (PD-L2)的调控机制研究,“通过导师的介绍和文献阅读,我们了解到免疫细胞能否通过免疫检查点 PD-1,决定了免疫细胞能否被激活并发挥功能;肿瘤细胞通过抑制免疫检查点 PD-1,从而逃避免疫细胞的杀伤作用。因此抑制 PD-1 及其配体,能够激活人体的免疫系统,从而我们可以利用人体自身免疫细胞抗癌。”团队成员吴凡谈起了最初的研究想法。

  紧接着,吴英成及其团队利用大数据优势,对大样本肿瘤病人及组织的各种信息进行全面分析,并对大数据分析的结果进行实验验证。“在对10000名病人数据进行分析以及对相关数据结果进行验证后,我们发现了多个影响‘免疫检查点阻断疗法’治疗效果的因素,并发现了肿瘤细胞如何启动“刹车”系统的机制,筛选到了决定性的分子开关——超级增强子PD-L1L2-SE。”吴英成兴奋地说。

  使用“免疫检查点阻断疗法”时,男性肿瘤患者中的治疗效果优于女性肿瘤患者;整体上,年龄越大,‘刹车’系统被开启的越多;HPV病毒感染可以激活更多的“刹车”系统……随着研究的深入,研究结果渐渐浮出水面。

  对于这个本科生团队在肿瘤免疫上的重大突破,中科院院士段树民评价说:“项目结合高通量数据分析、动物模型及基因编辑技术,详细、深入地阐述了PD-1/PD-L1的调控机制。研究发现具有原创性,作为本科生,能完成如此系统、深入的研究,我本人表示非常欣赏。”记者 王 拓

标签:吴英;本科生;检查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