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前沿|传承“苏商精神”须抓好“传帮带”
2019-05-20 07: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 丽  
1
听新闻

  人物小传:钱志新,南京大学教授、高级工程师。长期以来,从事宏观经济管理和企业管理,从宏观与微观的结合上指导地区经济的改革和发展。主要论著有《新商业模式》《江苏跨世纪的发展》《百年苏商》等。

  记者:百年苏商具有哪些显著特征?

  钱志新:我认为,苏商是大商,它有四大特点:第一个特点是产业报国,以振兴中华为己任;第二个特点是崇尚实业,苏商对实业情有独钟,扎根于制造业。苏商工业发展的基础非常深厚;第三个特点是诚信为本。苏商是儒商,主要来源于吴文化。吴文化最大的特点是诚实守信,造就了苏商的可靠、可信,这点是很鲜明的;第四个特点是开放创新。因为苏商两头在外:市场在外,原料在外。因此苏商的发展必须要开放,不开放就没有发展。在开放的同时要创新,通过不断创新来开拓苏商发展的新境界。这四者构成苏商精神的精髓,苏商文化底蕴深厚,养育苏商不断走向成功的大商之路。

  记者:百年苏商经历了哪些历史阶段?

  钱志新:苏商发展有三个大的历史阶段:第一个历史阶段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苏商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张謇可谓是苏商的真正开创者,“实业救国、教育救国”“父教育而母实业”的思想更为影响深远,为苏商的产业报国思想奠基,苏商乐于捐资助学也可在张謇这里找到源头。无锡荣宗敬、荣德生兄弟,创立纺织业、食品等家族产业,是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先驱。

  第二个历史阶段是改革开放以后,苏商是乡镇企业异军突起的发源地、领路者。主要在苏南一带,推进农村工业化,涌现了第一批农民企业家。代表有张家港沙钢的沈文荣、无锡红豆集团的周耀庭等。

  第三个阶段就是新世纪以来,苏商是创新经济的探索者。近几十年来,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很快,苏商面临转型升级的挑战,苏商探索发展创新经济。代表人物有柳传志、俞敏洪、张近东等,江苏发展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一直居于领先地位。

  记者:当下,如何凝聚苏商、发扬好苏商精神?

  钱志新:我们之前一直强调“物”的发展,实际上,更重要的是“人”的发展。企业家是创造财富的主体,要把企业家放在更重要的位置。经济要转型升级,“人”也要升级,特别是企业家需要升级。这次苏商大会,从以“物”为本转变为以“人”为本,这一经济工作指导思想的转变是很大的创新。

  要进一步提升企业家的地位,要为企业家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创造好的发展环境,包括融资环境、税收、法律环境等。企业家的财产权和人身权要得到保障,使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同时,企业家自身素质也需要进一步提升,特别是新生代的苏商。我们发现,诺贝尔奖的获得者,其中30%都是师生关系,比如说著名的贝尔实验室,多次问鼎诺贝尔奖。在精英人才的培养上,导师制很重要。比如苏商发展促进会开设苏商学院,就提倡导师制。老一代企业家帮助、带好新生代企业家,代代传承、生生不息,这是非常关键的。

  记者:新一代苏商应该如何传承苏商精神?

  钱志新:苏商精神随着时空的变化,本身也在不断变化。苏商精神需要传承,但是我认为更重要的是在创新中传承。

  创新要敢于试错,敢于去开拓。创新要预见时代发展潮流。新科技革命后,发展经济的主导方向是数字经济。苏商创新发展的主题就是要把重心放在数字经济上,用数字经济来赋能,来重构实体经济。发展数字经济的核心是智能化。在这些方面,江苏也有做得较好的企业,比如苏宁的新零售和徐工集团的智能制造。但只是星星点点,没有形成燎原之势。生活已经数字化了,但是生产没有数字化。现在是生活的数字化倒逼生产的数字化。数字经济不光是机遇,更是历史性的转折点。在这样一个大潮流下,苏商必须顺势而上、走在前列,通过全面数字发展来驱动高质量发展,才能助推江苏发展迈上新台阶。 记者 杨 丽

标签:发展;数字经济;企业家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