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伟大的梦想》简评
2019-05-20 07: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薛广洲  
1
听新闻

  红旗文稿杂志社社长顾保国博士新作《伟大的梦想》,近日已由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该书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这一主题进行深入研究阐释,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具有重要的意义。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担当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党的十九大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作为会议主题,明确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和担当。

  近代以来,列强入侵,封建统治腐朽,中华大地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探索和不屈不挠的斗争,但都以失败告终。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与反帝反封建反官僚的历史境遇决定了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就是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拯救陷于水深火热的中国人民,决定了中国共产党就是要为中国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与人民幸福而斗争。自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历经艰苦卓绝的斗争,推翻了“三座大山”,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民族独立。新中国成立后,又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之上攻坚克难,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实现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中国在阔步向前迈进过程中,开辟出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经过长期努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庄严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展望未来,中国共产党要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讲话时首次提出“中国梦”。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多次提及“中国梦”,中国梦的内涵在一次次诠释中展示出其丰富性和深刻性。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2013年3月17日,习近平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成长与进步的机会。”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最根本的是实现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不断为人民造福。因此,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每个人的梦息息相通,国家梦、民族梦与人生梦相融相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靠所有中华儿女齐心协力、同心共筑,用全体人民的智慧与热情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指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和历史活动的主体,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决定力量。因此,作为历史活动主体和创造者的人民群众,既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社会财富的享有者。既是中国梦实现的主体力量,也是中国梦提出的根本目的。新时代,处理好党同人民的关系,更好地发挥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更好地满足好人民群众的生活愿望,既是我们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力量来源,更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最终目的和归宿。当前时期,系统总结并深入研究我们党同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具有极大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本书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作。本书的主题是:旨在阐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丰富内涵,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前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美好蓝图,这一伟大梦想究竟具有什么样的历史意义,我们如何实现伟大梦想,这是本书要系统回答的问题。本书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具有严谨的逻辑结构。该书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在历史与逻辑的有机统一中分别阐释了天下为公、大道之行、时代号角、梦想本质、信仰人民、天下情怀、梦在脚下、大同世界、逐梦之旅、再扬风帆等丰富内涵,层层递进地分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现实与未来的演进。二是具有宽广的世界眼光。该书着力讲好中国梦、传播好当代中国价值,努力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梦。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完全可以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信念坚定地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副会长)

标签:中国梦;中华民族;复兴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