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前沿|苏商精神:苏企纵横四海的价值担当
2019-05-20 07: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云霞  
1
听新闻

    

状元实业家张謇

  

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

  

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

  

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

  江苏,江河湖海交汇,汉韵楚风交融。诞生在这片土地的苏商,浸润着太湖之滨的秀水灵山,沐浴着鱼米之乡的物阜民丰,形成了独具一格的精神特质与商业文化。他们是民族自强中的创业者,也是市场经济大浪中的弄潮儿。他们根植于江海大地,又散播四海、花开天下。

  作为中国“五大商帮”之一,苏商文化源远流长,苏商人才星光璀璨。近代,以张謇、荣氏兄弟为代表的苏商,怀抱“实业救国”的理想,开中国民族工商业之先河。他们兴办企业、发展教育、修建道路、扶孤恤贫……为苏商注入了立足实业、崇文重教、心系家国的精神基因。

  伴随改革开放的春风,苏商再一次以实业报国的姿态,勇作市场经济大浪中的弄潮儿。他们以共同富裕为目标,成为“摸着石头过河”的实践者和探索者。从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到外向型经济迅猛发展,再到民营经济蓬勃兴起,凝聚了几代苏商的求索与顿悟、奋起与自强,积淀出“厚德、崇文、实业、创新”的苏商精神。

  “这八个字深刻揭示了苏商之所以具有竞争力、凝聚力、影响力和长盛不衰的内在原因,是江苏宝贵的精神财富。”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卞志村说。他解释说,“厚德”将爱国主义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放在首位,体现了苏商富而怀仁的心态,是苏商精神的基础;“崇文”强调汲取多元先进健康的文化理念和勤思善学、睿智敏行的文化品格,是苏商保持活力和生命力的灵魂;“实业”指坚守实业、发展实体经济不松劲,在各个行业做稳做实,它是苏商的立命所在和成长之源;“创新”是新时代苏商可持续发展的唯一途径,是苏商在激烈竞争环境下生存发展的必要条件,“四者共荣共生,相辅相成,组成了新时代苏商精神的立体画面。”

  苏商精神,是苏商搏击商海的心理支柱。“悦达之父”胡友林几十年来一直拖着药罐子、针筒子、吊水瓶子四处奔波,沈文荣押上全部家当购买进口生产线进行“豪赌”,孙飘扬为“掌握自己命运”斥资120万元收购抗癌新药……这背后始终有苏商精神在支撑。这一精神让“红豆”勃发、“金箔”闪耀、“沙钢”强劲,让更多苏商变不可能为可能。

  苏商精神,是促进江苏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以占全国1.1%的国土面积、5.8%的人口,创造了10.2%的经济总量,52家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制造业规模连续8年全国第一……推动高质量发展,苏商的“主力军”作用毋庸置疑。港珠澳大桥“巨龙”飞跃、C919翱翔天际、复兴号极速奔驰、嫦娥四号宇宙漫游……国家重大项目中,苏商刻下了自己的姓名;在哈萨克斯坦双西公路支线、在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主桥、在柬埔寨的西港特区、在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在埃塞俄比亚的东方工业园……“一带一路”上,苏商留下了自己的身影。

  “苏商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江苏这片热土,苏商的精神特质源自于苏商群体的奋斗历程。”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耿强说,从地理环境上看,江苏地势平坦、气候宜人、农业发达、人口稠密,易于形成规模较大的统一市场。从人文底蕴上看,江苏文教之风昌盛,科教优势明显,既赋予了苏商较好的知识基础,也为苏商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人才储备。从区位条件来看,江苏兼具大港、大江、大湖、大桥等优势,对外与国际市场高频互动,对内有助于引领国内市场,实现了对外开放与对内整合的无缝对接。

  进入新时代,苏宁集团以2.7亿欧元购买意大利国际米兰足球俱乐部约70%的股份;中天科技成功收购土耳其得美电缆有限公司100%股权,顺利布局全球超高压电缆市场……苏商逐渐从国际市场的参与者向主导者转变,从追赶者向引领者转变,从配角向主角转变,苏商面临更广阔的国际市场和更尖锐的产业价值链主导权的竞争。与此同时,以“80后”“90后”为主体的新生代民营企业接班人已经或正在登上江苏的商界“舞台”。如何传承苏商事业、弘扬苏商精神、开创苏商未来,成为当前十分重要的命题。

  2018年11月13日,在全省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寄语广大民营企业家,要立足新时代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坚持创新突破,勇担社会责任,当好实体经济的坚守者、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社会责任的担当者,努力做“有立场、有思想、有情怀、有坚守、有匠心”的新时代企业家。这些内涵丰富的价值追求,构成苏商精神的新时代内涵,也是新一代苏商新的使命和要求。

  在耿强看来,“有立场”的核心是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其次要有坚定的守法立场、道德立场和生态底线立场;“有思想”是要有更大力度开拓创新的思想、有更开阔的国际化视野;“有情怀”是要有爱国主义情怀和强烈的民生情怀;“有坚守”即坚守主业、不困于诱惑,坚守阵地、不畏于风雨;“有匠心”就是要有精品意识,特别是以钻研精神推动掌握核心技术和核心竞争力。“新一代苏商肩负的压力与责任依然艰巨,要借力全球平台和全球成果,凝聚高水平创新人才队伍,真正将具有引领型和颠覆性的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

  在卞志村看来,延续和创新苏商精神,我们要举内外之合力,吐故纳新,兼容并蓄,学习借鉴晋商、徽商和浙商等崛起之路;勤动脑,肯吃苦,敢创新,努力提升运筹帷幄的竞争能力和全球性战略眼光;以创业求品质,以创新赢市场,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中获得升华。

  两甲子栉风沐雨,七十载春华秋实。在长江与大海的交汇点,在历史与时代的交汇点,百年苏商薪火相承、初心不改。随着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盛大揭幕,苏商的形象将愈加清晰,苏商的前景将更加广阔!

  记者 颜云霞

  记者手记>>> 苏商立世的精神支柱

  印象中,苏商始终给人诚实做人、稳健做事的形象。有人说苏商过于求稳而创新不足。事实果真如此吗?带着这样一个疑问,从南通张謇故居出发,探寻苏商的发展脉络,感知苏商的内涵品质。

  从近代到新世纪以来,任何企业要做强做大,都少不了创新精神。张謇在创办大生纱厂时,创新采用“绅领商办”的筹股和经营模式,在其他纱厂都依赖进口棉花时,他大兴垦殖业,为纱厂提供了稳固的原料来源;沙钢之王沈文荣曾做过一次“豪赌”:押上全部家当从英国购买一条75吨超高功率螺纹钢生产线,遭到众多行业权威反对。事实证明,沈文荣是对的,生产线正式投产后,钢铁市场产销两旺……面对一次次机遇与挑战,他们没有“躲进小楼成一统”,也没有“固步自封”“小富即安”,而是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一代代苏商人身上,敢想敢干的“苏商种子”早已破土而生,迸发出惊人的能量。

  当然,创新并不等同于冒险,关键时刻也要坐得住板凳、耐得住寂寞。沈文荣不止一次说,“企业如果不能做强做精,就暂时不要做大。不要以为自己什么都行,千万不要认为太阳能、风能等新兴产业很好就去搞。不要受到外面的诱惑,要专心致志做好主业”。扬子江药业掌门人徐镜人一直坚守“不兼并、不上市、不搞多元化”的经营之道,他说:“宁愿不够时髦,也要稳扎稳打。如果一开始就想快速增长,结果就是战略短视导致营养不良,是‘虚胖’,是‘浮肿’。”

  稳扎稳打与敢闯敢干并不是一对天然的矛盾,而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只有稳,创新的成功率才会提升;只有创新,企业才能稳步前进。面对挑战不失勇气、面对诱惑保持定力,苏商才能在新的浪潮中历久弥新、行稳致远。 杨 丽

标签:实业家;状元;江苏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