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创刊1周年 砥砺再前行 苏创:创新发展感知澎湃脉动
2019-05-09 07: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年时光倏忽而逝。

  去年5月9日,承载着众多使命的《科技周刊》破土而出。按照既要“高大上”又要“接地气”的办刊宗旨,苏创版着重强调对江苏创新实践的贴近性,强调问题导向的建设性,突出对江苏创新驱动的实用性和互动性,逐渐打造成为江苏创新发展的重要思想策源地和展示平台。

  江苏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2018年全社会研究与发展活动经费占GDP比重提升至2.64%,越过了国际公认的科技起飞“黄金拐点”。再加上江苏是科教大省,科教资源丰富,研发力量雄厚,科技成果源源不断涌现,力促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这些,都为我们做好苏创版“精美大餐”提供了丰富的“食材”。

  回望这一年,我们的采编队伍一直在路上:下江南探访“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赴苏中见识首艘国产极地探险邮轮;上苏北感受填补国内空白的矿井应急救援通信保障系统……我们走出江苏,观看江苏科技展翼珠海云霄,品味港珠澳大桥闪耀的江苏科技力量。每一次的实地采风,都让我们备受震动,同时又无限欣喜,因为直面这些活力蒸腾的现场,我们真切体会到了澎湃的创新创业浪潮,触摸到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劲脉搏。

  江苏拥有国家高新区总数已达21家,位居全国第一,同时是全国首个实现国家高新区设区市全覆盖的省份。南京江北新区、苏州工业园区、泰州医药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这一年来,我们通过对全省高新区的无数次探访,为江苏的质量变革、动力变革和效率变革积极建言献策。“高新区是我省创新驱动的核心区和重要载体,已成为江苏最具竞争力的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产业高地,是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省科技厅厅长王秦如是说。

  在对苏创版进行撰稿和编稿的过程中,记者也发现,目前我省科技创新仍存在短板:科技发展与经济社会的发展尚有脱节;省内高校学科方向与地方主导产业契合度不高;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精尖”人才和高端成果缺乏。“在现阶段,如何将江苏的科教、人才优势进一步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优势,这是我们面临的挑战。”省科协主席、原南京大学校长陈骏院士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坦言。

  纵观这一年的苏创版各栏稿件,除了对江苏创新实践的成果客观呈现,我们还特约一些专家学者,为江苏产业发展瓶颈问题“把脉问诊”,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应对之策,助力相关产业攀上新高。

  另外,除了利用宏观角度的头条展示江苏科技创新创业,苏创版还在“高新直播”“新锐”“快讯”等板块,用短小篇幅及时传递来自创新创业一线的最新消息。本版的“发布”栏目,则是与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合作,不断刊登我省一些亟待转化的科学成果,为推动这些成果产业化“牵线搭桥”。本版的“释疑”栏目,选取各种科技政策,为创新创业者提供了解政策的“窗口”。

  眼下,江苏科技创新已经逐渐从“跟跑”进入到了“并跑”“领跑”阶段,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更是对提升创新能力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迫切要求。下一步,江苏将进一步发挥创新主阵地作用,统筹推进创新体系建设,使区域创新呈现协调联动的新格局。而揭示发展瓶颈中的共性问题,总结和借鉴科学有效的经验,为江苏科技创新创业提供更多“他山之石”,苏创版将躬行不辍。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