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的GDP中,数字经济占比三分之一 且看“数字蓝海”逐浪高
2019-05-09 07: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沈峥嵘 王梦然 张宣  
1
听新闻

  前沿

  个性化定制、智能化生产、服务性制造……过去一年,“数字”的火种点亮了创新引擎,市场的生动实践为“数字中国”积累了鲜活丰富的经验。“截至去年底,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1万亿元,约占GDP的1/3。”5月6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如期而至,而在此前的国办新闻发布会上,传递出“数字中国”的最新捷报。

  推动数字化,中国始终善用“加法”。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让记者在现场感受到“数字生活”的点滴精彩;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让各界看到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深度融合带来的一片“数字蓝海”。

  数字“黑科技”给生活带来诸多便利

  5G自动驾驶、掌静脉支付、AI眼底筛查……这些平时难得一见的“黑科技”在本届峰会上亮相。展馆内,“神器”们各显神通,似乎谁也不甘落后,驻足观赏的看客按捺不住心中的好奇,抓住机会感受信息化给生活带来的诸多便利。

  “方向盘在福州,车辆在北京行驶,这不是在玩游戏,这是真实的无人驾驶过程。”中移智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王德远介绍说。在中国移动展位,记者看到,“驾驶者”坐在驾驶屏前,用手握着方向盘,通过5G网络向远在2000公里外北京的自动驾驶汽车传达驾驶指令,实时完成启动、加速、转向等动作,延迟控制在毫秒以内。王德远说,5G网络超大带宽、超低时延,使得远程驾驶成为可能。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主论坛演讲中,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发表演讲认为,互联网是“前菜”,人工智能才是“主菜”。这句话在展会现场得到了诸多验证:在腾讯展位,与会者现场体验“腾讯觅影”眼底疾病筛查AI系统如何辅助医生进行眼底疾病筛查。展位工作人员介绍,“腾讯觅影”眼底疾病筛查AI系统能够完成采集图像、阅片、输出报告等工作。通过助力筛查人员进行眼底图像采集,利用AI技术对图像进行质控,AI系统使得护士、技师和其他非专科人员也能完成高质量的眼底图像采集。

  在深兰科技的展台前,人工智能自贩柜所使用的支付方式竟然是掌静脉,用户通过深兰一手通与账户进行绑定,实现了一次注册、拿了就走的开放式购物体验。“手脉就是人的手掌皮肤以下0.3毫米的静脉血管系统,它保密性比较好,使用更加方便,扫一下手就可以完成购物过程。”深兰科技工作人员贾东升介绍,人工智能货柜会自动判定支取商品的价格及数量自动扣款,怕刷脸侵犯隐私的顾客也有了新选择。

  数字经济正处于“成型展开期”

  “网络信息技术与人类生产生活交汇融合,大数据已成为继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之后最活跃的关键生产要素。”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联盟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钦敏指出,当前“数据”已经成为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它对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政府服务、人民生活都产生了重大影响。

  当下,新技术“嫁接”,加速开启数字化时代,已在业界形成共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在大数据分论坛中提到,要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结合,增强信息安全保障能力。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例,人工智能的典型作用就是代替人类做大量重复的劳动,利用AI技术一分钟就能完成一个信息安全分析师一年分析数据和代码的工作。“AI可对网络流量内外所包含的无数元数据的成千上万个关联进行分析,实现对网络流量异常检测。”邬贺铨举例谈到,几年前,美国国防部就开始与一家AI公司签署合同,利用AI来侦测美军操作系统和定位中存在的数据编码漏洞。

  数字经济正处于“成型展开期”,这是分论坛上大数据专家对于当前数字经济发展阶段的最新判断。从互联网进入商用以来的20多年间,数据资源大规模的集聚,其基础性、战略性凸显,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常务副校长梅宏表示,蕴含在数据中的巨大价值亟待充分释放,这将推动数字经济爆发式增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数字中国产业发展联盟理事长余少华则用“望远镜”和“显微镜”来形容大数据科学对人类社会和自然界的作用,他认为,大数据已成为继科学实验、理论分析和计算机模拟之后的第4范式。

  “数字中国”被视作新时代国家信息化的“升级版”,脱虚向实,我们总能找数字服务政治、经济、社会的诸多现实案例。余少华在峰会上建议,要根据行业、企业以及事业单位的发展,建立“数字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他举例,比如发展第三产业,要注意将服务业中数字经济渗透率纳入到指标体系中,数字化营销、智能制造、智能管控则是评判企业数字化水平的几个重要标准,而事业单位发展数字化,则要把“以人民为中心”当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政务流程的信息化创新,提升政府服务效能。

  与会专家热议,国家竞争力将部分体现为国家拥有数据的规模,以及运用数据的能力。如何用大数据预测未来?专家认为,要尽快建立数字中国指标体系,把握量化发展趋势,才能更好地创造未来。

  未来将至,前沿科技拉近科幻与现实

  如果你所居住的城市、每天的日常生活,被全部融进一张图中,会给生活带来什么改变?广东省数字广东研究院展区内,一块大屏正在“售卖”一款宝马汽车,伴随着一系列指令,这款汽车里里外外已被“看了个遍”。

  “这套系统本领可多了,是大面积智慧城市的集中体现。”工作人员刘建文介绍,AI多维视觉智能导购展示系统,能把购物超市、行政服务中心等各类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场所融入其中,随时随地满足生活所需。“甚至我们的展会都能全部‘融入’。”未来,通过数据一体化,为不动产精准查询、公安出警、消防应急、管网处置提供了很好的便民服务和行政决策手段,用“一张图”让城市管理更便捷、更智能。

  传统信息加密技术依赖数学算法的复杂性,但随着计算能力的飞速提升,再复杂的加密算法也有可能被破解,未来“量子密钥”将会是数据安全的“守护神”。在江苏展厅,亨通集团的量子通信成果,成为现场闪亮的数字“明星”,它跨城际、跨区域地拉起“宁苏”“宁沪”等多条量子加密干线,用量子做成“密钥”来传递信息,任何“窃听”都必然会被发现,且加密内容不可破译。

  数字化的前沿科技拉近了科幻与现实的距离,但反观另一面,数字化也给行业带来一系列新的问题和挑战,当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时,数字世界里的一举一动,都可能对现实世界的正常运行带来影响。“数据资源无序滥用,一些领域内非法交易数据的黑色产业链已经形成,个人隐私和商业机密随意可得,这些都是新问题和新挑战。”王钦敏说,他建议,个人隐私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需进一步完善,建立打击非法数据获取和交易常态化机制,探索利用新技术手段维护数据完整和安全,为完美数字生活“保驾护航”。

  记者 沈峥嵘 王梦然 张宣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