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多基因风险评分”可预知肥胖风险
2019-04-24 07: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前 沿

  一个人的胖瘦究竟在多大程度上是“天生的”?一个国际团队近日在美国《细胞》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开发出一套通过基因检测评估肥胖风险的评分系统,仅通过一个分值就可以预知肥胖风险。

  研究人员分析了超过30万人基因中约210万种常见基因变异,在综合考虑这些变异可能对体重产生的影响后,开发出一套名为“多基因风险评分”的肥胖风险评分系统。

  随后,研究人员用另外约30万人的数据验证这套评分系统。结果显示,肥胖风险评分最高的人群中,83%的人确实超重或肥胖,17%的人正常,0.2%的人体重过低。

  研究还显示,肥胖风险评分最高的那部分成年人平均比评分最低的成年人重13公斤,并且前者重度肥胖的风险是后者的25倍。

  另一个令人吃惊的结果是,评分反映出的肥胖风险在生命早期已十分明显。大约3岁时,评分不同的人体重差异开始变得显著。到18岁时,评分最高的人平均比评分最低的人重12公斤。

  论文作者之一、美国马萨诸塞综合医院研究人员塞卡尔凯西雷森说,评分结果不仅关乎体重,如果一个人肥胖风险较高,那么患心脏病、中风、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的风险也会提高。如果在儿童时期就通过基因检测获知肥胖风险,或许有助于父母和医生尽早干预。

  不过,这种依据基因评估肥胖风险的方法也引来不少争议。有专家认为,决定一个人胖瘦的不只是基因,还包括饮食、运动等环境因素,仅凭基因检测无法准确预测肥胖风险。检测结果或许有助减少某些肥胖案例,但也可能使某些肥胖风险高的人怪罪基因,从而自暴自弃。

  新华社

标签:风险;预知;肥胖;基因;评分;一个;检测;研究;体重;结果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