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85后女博士 将新能源应用生活化
2019-04-24 07: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女博士李懿

  芳 华

  “高科技其实可以很有趣,应用到现实生活中它才不是冷冰冰的。”近日,在南京邮电大学贝尔英才学院举办的“原动力与核心竞争力”主题教育活动上,记者见到了85后留学美国的女博士李懿,她在给母校学弟学妹分享学习和创业经历。

  坐在记者对面,这个一头利落的短发、脸上不施粉黛、一身偏中性打扮的无锡姑娘,是融硅RENOGY国际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她的公司在全球有30多个办事处。“每年世界各地飞,只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国内。现在空乘都认识我了,因为辨识度太高,我坐飞机一上去就睡觉。”李懿打趣道。

  用李懿自我打趣的话就是:“我曾经还是个‘学渣’。”直到初三那年,她突然展现了惊人的爆发力,逆袭成“学霸”,中考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江苏省天一中学少年班。“原因很简单,因为单相思了,想变得被人注意和认可,想通过努力让那个喜欢的人关注到自己。”

  李懿大学时就读南京邮电大学物理系,毕业后获得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的全额奖学金,赴美国攻读凝聚态物理硕士及博士,仅用了5年时间,她就以全A的优异成绩完成了学业,而她研究的便是光伏太阳能。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将自己做出的太阳能原件挂在网上,并标注了一个自认为很高的价格,没想到仅仅半天就被人拍走。“一个小东西都会有人要,那如果将光伏产业应用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呢?”一件小事就坚定了李懿创业的方向:让看似高大上的太阳能应用到千家万户中去。

  “创业跟读书一样,都要有兴趣、有目标,并且能坚持。”李懿创业是在2010年,当时百姓接触到的光伏还只有屋顶上的热水器。创业启动资金来自奖学金,后来是打工赚钱。边创业边读书,她往往从早上6点忙到凌晨1点。

  “我喜欢开着房车去露营,看到风景优美的湖边,就想停下来,但房车必须要停在营地才能正常供电等,这让人觉得丧失了心情和意义。”因此,李懿利用加装在房车车顶的太阳能电池板发电,为房车提供用电、养护蓄电池,或者为电动房车提供电力补充,将光伏带入寻常百姓家。

  李懿率先开创太阳能电子消费产品,在全球各地很受欢迎。通过几年的发展,公司的年销售额已经超过了4亿元,现有业务扩展到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现已形成以洛杉矶、苏州、深圳为产品研发及生产中心,日本、欧洲、北美、中国为销售贸易中心的企业布局。在过去的近10年里,RENOGY作为专业太阳能离并网系统生产商,为家庭、企业、大型商业项目以及世界各地的房车露营、户外爱好者提供太阳能供电产品及能源系统方案。

  本报记者 葛灵丹

  通讯员 张 前

标签:李懿;应用;博士;太阳能;房车;85;能源;创业;生活化;光伏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