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深度学习三巨头”斩获图灵奖
2019-04-03 07: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科技先锋

  北京时间3月27日下午,计算机领域最高奖项“图灵奖”公布新一届得主——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教授约书亚本希奥(Yoshua Bengio)、谷歌副总裁杰弗里欣顿(Geoffrey Hinton),以及Facebook首席AI科学家杨立昆(Yann LeCun)。

  这三位被业内人士称为“当代人工智能教父”的科学家是深度神经网络的开创者,这项技术已经成为计算科学的关键部分,为深度学习算法的发展和应用奠定了基础——这正是现在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人研发等领域展现出惊人活力、掀起科技创业热潮的重要原因。

  图灵奖由美国计算机协会于 1966 年设立,专门奖励对计算机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个人,有着“计算领域的诺贝尔奖”的美誉。其名称源自计算机科学先驱、英国科学家艾伦图灵,奖金高达100万美元,由谷歌公司提供赞助。图灵奖大部分情况下只颁给一位获奖人,两位或三位科学家同时获奖的情况较为少见。2000年图灵奖得主、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期智是目前唯一一位获得该奖项的中国科学家。

  约书亚本希奥现为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教授,同时,他与杨立昆一起担任加拿大先进研究院机器与大脑学习项目的主管。他创建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深度学习研究中心——蒙特利尔学习算法研究中心,使蒙特利尔成为世界上人工智能研究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

  杰弗里欣顿现任谷歌副总裁、工程研究员。他是加拿大先进研究院神经计算和自适应项目的创始人,还获得了包括加拿大最高荣誉勋章、英国皇家学会成员、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等一系列荣誉。2017 年被彭博社(Bloomberg)评为改变全球商业格局的50人之一。

  杨立昆现任纽约大学柯朗数学科学研究所冠名教授、Facebook 公司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副总裁。他获得了包括美国工程院院士、IEEE神经网络先锋奖等一系列荣誉。

  人工智能在20世纪50年代成为了一门科学。那时研究者们乐观地认为,在自己有生之年就可以看到拥有人类智力水准的机器出现。然而,当时的算法和计算能力都无法承担重任,美好的希望就此破灭。一些怀疑论者甚至认为制造人工智能的企图在根本上就是一种自大。直至21世纪初,约书亚本希奥、杰弗里欣顿和杨立昆开创的深度神经网络技术使人们重燃希望。如今他们的想法带来了重大的技术革新,他们的方法也无疑成为当今该领域研究中的主流范式。

  来源 科研圈公众号

  链 接 >>>

  三十多年以来,他们仨一直徘徊在人工智能研究的边缘地带。像局外人一样坚守着一个简单的观点:计算机可以像人类一样,通过神经网络思考,依靠直觉而不是规则。

  而当时主流学术界给出的答案,是一个震耳欲聋的No。他们说计算机最佳的学习方式,就是规则和逻辑。一直到大约2009年前后,计算机最终有了足够的算力挖掘大型数据库,从此神经网络开始在语音和图像识别方面战胜基于逻辑的系统。工业界很快注意到变化的发生,微软、Facebook、谷歌等科技巨头开始在这个领域投资。

  来源:量子位(ID:QbitAI)

标签:灵奖;深度;计算机;谷歌;学习;巨头;杨立昆;人工智能;研究;杰弗里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