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智造”助力国产大飞机腾飞
2019-04-03 07: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国产大飞机C919 万程鹏摄

  科创江苏

  3月,中国商飞召开2019年供应商大会,表彰2018年度优秀供应商。在表彰名单中,来自江苏的两家企业爱励铝业(镇江)有限公司与航天海鹰(镇江)特种材料有限公司分别获2018年度优秀供应商银奖和2018年度合作共赢奖。

  在中国商业主研机型国产大飞机C919研制中,除受表彰的两家供应商外,还融合了江苏多个城市的“智造元素”:加工机床来自苏州、南航完成首个静力试验、核心系统南京研发……它们俨然已成为江苏新兴航空航天产业的“阅兵场”。

  获表彰苏企专注国产大飞机“骨架”和“血肉”

  在我国国产大型客机C919首架机的研制过程中,海鹰特材作为大飞机机体结构供应商中唯一的航天企业,成功将复合材料软模成型技术应用其中,成功实现了从航天向航空的“跨界”。本次获奖的航天海鹰(镇江)特种材料有限公司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航天科工三院三O六所和镇江新区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主营业务为高性能结构复合材料和隔热保温材料两个领域。

  “2009年,我们成为中国商飞C919大飞机九家机体供应商之一,公司经过一期建设,在C919国产大型客机研制过程中充分发挥自主特色的软模共固化成型技术优势,承担了后机身后段、副翼、后机身前段复合材料零件和垂尾复合材料零件的研制任务,占C919客机复合材料用量近40%,在技术能力、大部段生产及交付和适航管理等方面具有充足的经验,成为了C919项目不可或缺的复合材料结构件主要供应商。”海鹰特材公司董事长高志强表示,公司目前已经交付C919大型客机数架份后机身后段、副翼、后机身前段复材零件和垂尾壁板复材零件。

  大国工匠精神,让国产大飞机飞得更稳健。航天海鹰(镇江)特种材料有限公司装配制造中心车间主任王巍,是一名负责装配工作的老师傅,装配团队对应着C919客机后机身后段上数百种零件的上万个标准件,他们要在1800多块复合材料试片上制孔2万多个,每个孔的误差控制在0.03毫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1/3。

  王巍说,新一代国产客机CR929正在研发过程中。“随着民用客机体积和载客量的增大,复合材料的应用比例和技术难度都将逐步提高,比例将由12%提升至50%,难度可想而知。我们正在抓紧进行CR929宽体远程客机初步设计研制阶段的工作。”

  同在表彰名单中的爱励铝业(镇江)有限公司是亚太地区有影响力的航空铝板供应商,其生产的航空中厚铝板为国产大飞机C919所采用。“航空产业是百年大计,作为飞机的‘血肉’,航空板的生产容不得半点马虎。”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公司的定位以航空板生产为主,高端商用板为辅。目前高端商用板也已经被用在中国高铁的生产装配中,今后还会有更多的高端板材应用于汽车等生产领域。

  江苏高校承担140余项国产大飞机项目

  从我国首款喷气支线客机ARJ21到C919,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承担飞机设计、空气动力、结构强度、材料制造、适航管理等领域140余项国产大飞机项目,经费过亿元。南航参与了重要技术方案论证,承担了多项关键技术攻关,并为大飞机研制单位——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商飞”)输送了上千名毕业生,培养出了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总工程师姜丽萍等一大批核心骨干人员。

  张召明教授所在的风洞实验室承接了C919型号研制的相关风洞试验,朱春玲教授领衔研究团队为C919进行防冰系统的测算,杨善水教授负责“C919大型客机供电系统架构论证和仿真”项目……南航科研人员还参与了C919机翼设计,特别是增升装置设计、机翼型架外形设计、高巡航气动效率超临界机翼气动设计。同时,为ARJ21全机高精度建模建立的全机有限元动力学模型,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和美国行业标准。

  研制什么飞机听市场的,如何研制,却要听适航的。C919在研制、生产、试飞过程中,全部采用了国际上最新的适航标准,其设计严格按照CCAR25-R4标准,比空客A320当时取证时采用的标准又发展了20年,这也意味着C919适航取证的难度更具挑战。孙有朝教授团队承担了二十余项与C919安全性适航相关的项目,贯穿大飞机设计、制造、运营、维修的全寿命周期。团队开发了大型客机可靠性安全性基础数据库,搭建了大型客机虚拟维修性设计与验证系统、构建了飞机驾驶舱人机工效仿真验证平台。“适航,说到底就是为了确保公众安全,将来乘客可以放心乘坐C919,因为我们是它的‘安全卫士’。”孙有朝教授对大飞机充满信心。

  如今,南航的这部分科研团队又投入到了CR929的研制中,宽体飞机增升装置SCCH风动试验、混合电源系统研发平台建设、远程宽体客机结构健康监测技术研究……一系列重大技术攻关正在展开。

  江苏多家企业配套服务助力国产大飞机腾飞

  目前,中国商飞公司拥有超百家的合作单位和供应商。其中,多家合作单位和供应商来自江苏多个城市。

  作为中国航空工业机电系统板块的牵头单位,航空工业南京机电全面参与了国产大飞机C919的燃油、液压、空气管理三大关键系统的研制工作,为飞机自由翱翔和安全起降提供技术保障。航空工业南京机电负责人介绍,截止到2019年1月,南京机电承担的国产大飞机C919的A/C103和A/ C104架装机件交付任务全面完成,鉴定试验按计划稳步推进。同时作为国产水上大飞机AG600项目机载系统中最大系统级供应商,南京机电承担了飞机的气源和空调系统、压力加油和应急放油系统等多项产品的研制工作包,成立了30余人的水上首飞科研保障团队,圆满完成AG600水上首飞系统研制和保障工作。

  在国产大飞机C919起飞、巡航、进场和着陆的全过程中,为有效保障飞行安全,综合监视系统必不可少。该系统由中航雷华柯林斯(无锡)航空电子设备有限公司历时五年研制完成,其探测和监视性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苏州纽威数控装备公司研发生产的数控机床,生产、加工了C919机身框架、机翼等零部件。此外,国产大飞机C919的垂直尾翼精加工平台也是江苏制造,盐城的恒力组合机床有限公司为飞机提供垂直尾翼精加工平台,成功替代了进口产品。镇江的美龙航空则是国产大飞机C919的“装修公司”,客舱、货舱内90%的饰件都来自于该公司。为了更好地满足C919飞机项目的需求,该公司购买了一架民航飞机,让工作人员身临其境地参与研发。

  近年来江苏航空航天产业日渐兴旺,航空经济发展势头强劲,2017年全省航空航天制造业产值达400亿元,约占全国10%,仅次于天津、陕西,位居全国第三。随着江苏经济向产业中高端迈进,江苏航空产业发展正呈现加速发展态势,以航空运输、航空物流等为主的临空指向性较强的产业正在加快向机场周边集聚,未来将在航空动力、航电系统等众多领域拥有较强的产业研发和生产能力。

  本报记者 杨频萍 王 拓 张 宣

标签:飞机;919;国产;智造;航空;江苏;研制;系统;客机;供应商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