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四全媒体”时代的“智”与“融”,听听媒体大咖们怎么说
2019-11-07 22: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探究媒体融合的纵深发展,感知智媒时代的创新生态,寻求我们离智媒体究竟有多远……11月7日下午,2019紫金网络传媒创新峰会“‘四全媒体’时代的‘智’与‘融’”分论坛在苏州举行。论坛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中央主流媒体、省级重点新闻网站负责人等不同领域的大咖汇聚一堂,精彩开讲。

  从“借船出海”到“借力造船”,打造“新型主流媒体”

  如何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影响媒体融合发展的因素是什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中宣部媒体融合专家组成员宋建武认为,向纵深发展就意味着要打造一个主流媒体的自主可控平台,以互联网思维为指导,建设全媒体,运用5G和人工智能技术,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

  “如今,媒体融合从各个媒体机构‘单打独斗’‘各自为战’的初期探索,迈向全面建设现代传播体系的全新阶段。”宋建武认为,主流媒体的互联网化将全面推进并形成新型主流媒体平台。他提出,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关系,要从“借船出海”转变为“借力造船”。在实践中,基于原有的主流媒体机构,借助其既有的内容生产能力、社会公信力等优势,推动它们向“新型主流媒体”升级迭代。

  “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已来 四全媒体将成为舞台“主角”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俨然到来。对于新闻传播来说,简单的文字图片已然不能满足受众的需求,更丰富、饱满、及时的传播方式逐渐成为舞台‘主角’。”论坛现场,光明网副总经理宋乐永作了经验分享。他表示,传播及媒体融合是大势所趋,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注重个性化制作、可视化呈现、 互动化传播,创作出老百姓听得懂、看得明、传得开、叫得响的作品。

  新时代的全媒体记者需要具备哪些素质?宋乐永也给出了三点建议:克服技术恐惧心理,及时学习、掌握融媒体制作技术,包括视频拍摄、视频剪辑、动画制作、直播、H5等技术;有用至上,实现从宣传向传播的角色转化;工作量考核从内容制作向内容制作和传播力并重;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适应传媒产业深度调整的市场需求。

  秉持用户思维 建立“面向受众、互动参与”的创新理念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媒体“上新”不断、“爆款”迭出的融合创新氛围中,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也推出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厚的“硬核佳作”。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交汇点云媒总编辑任松筠以“重大主题报道的融合创新呈现——以‘交汇点’国庆70周年报道为例”进行了经验分享。

  “国庆前后,我们推出了《我们的五星红旗》系列报道在朋友圈强势刷屏。”据任松筠介绍,该报道选取9个有代表性的国旗故事,重新编排文字、图片和视频,首次采用技术编程手段,对报道做集纳式呈现。任松筠认为,产品更强调视觉效果和互动功能,交互方式上更便捷更烘托主题,嵌入数据分析,对用户行为进行总结画像,并形成个性化阅读总结。《打卡“美丽中国”!交汇点邀你花式滚动接龙》系列报道则是征集了用户在国庆期间拍摄的祖国各地美图美文及精彩视频,通过用户的UGC生产方式,最终编发生成稿件。任松筠认为,在媒体融合的大背景下,建立起基于互联网思维的“面向受众、互动参与”的新理念,才能做出融合背景下用户喜闻乐见的新闻产品。

  媒体融合要有“平台思维” 集聚资源形成互动

  “今天你学习了吗?”最近,在广大党员之间交流最多的就是“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副总编辑翟慎良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与媒体融合路径”为题,分享了媒体融合中的“平台思维”。他以几则信息通过平台推送后形成强势传播效果的案例开讲,阐述了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不能用传统思维做加法,而要用“平台思维”做乘法,通过平台整合资源,形成不同要素之间的互动,实现价值倍增效应的理念。

  “但是,媒体融合的‘智’与‘融’该如何体现?”翟慎良提醒,在进行融合时要学会运用平台。“例如,一家媒体自己生产,产能有限。特别是传统媒体,刊发数量更有限。要善于依托平台设置议题、策划选题,与有专业生产能力的合作生产,让有生产意愿的踊跃生产。”他在分享中提出,以往传统媒体的角色定位是传播者,平台则不同,其更大的功能是集聚资源,其更大的优势是与受众互动。发挥平台优势,放大传播效应就是要打造融入受众日常生活的平台、受众方便获取资源与服务的平台、受众离不开的平台。

  全媒体融合要建成真正有力的主流舆论阵地

  随着抖音、快手、映客等短视频直播平台的风靡,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将休闲时光“给予”了手机,传统电视行业遇到了巨大挑战。如何能在风云变幻的传播行业“涅槃重生”?苏州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王晓雄带来了他的答案。“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是一项紧迫课题。在历经融媒体的发展后,才有了最终的全媒体。”王晓雄说。

  在过去,传统媒体的产品主要是版面、节目、栏目,而现在,全媒体产品一次创意可以多种生产、多次传播,强调做垂直领域,做场景做智能。“随着时代变迁,全媒体产品的主流生产方式是创意IP化,全媒体产品化。当传统媒体遭遇变革时,我们既要在守正中重创新,也要注重移动优先、传播发力。既要在创新中谋发展,也要技术驱动、战略升维。”王晓雄说。

  未来,传统广电媒体将如何在融合中谋发展?王晓雄认为,无论时代怎么变化,媒体始终要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要跳出媒体建平台,建设区域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最强的全媒体,搭建有媒体基因的区域服务平台,努力实现媒体融合由量变向质变的战略升维式的发展。

  记者 黄欢 纪树霞/文 陈俨/摄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