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宋建武:从“借船出海”到“借力造船”,打造新型主流媒体
2019-11-07 22: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之间是怎样的关系?媒体融合如何向纵深发展?7日下午,2019紫金网络传媒创新峰会“‘四全媒体’时代的‘智’与‘融’”分论坛在苏州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中宣部媒体融合专家组成员宋建武在接受交汇点记者采访时表示,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关系,要从“借船出海”向“借力造船”转变。即在实践中,基于原有的主流媒体机构,借助其既有的内容生产力、社会公信力等优势,向新型主流媒体升级迭代。

  在宋建武看来,主流媒体既有传统媒体形态,也有新媒体形态。从未来发展角度看,所谓技术迭代,就是要从旧的传统媒体形态向新的新兴媒体形态去发展。换言之,即主流媒体的互联网化。

  “两者之间可能的确存在一些我们认为的内部竞争,但整体方向却是一致的,即壮大主流舆论阵地,壮大我们的主流声音。”宋建武坦言,随着旧的传播体系的逐步解构,一些传统媒体从业者可能会产生情感上的失落,亦或会出现一些个人利益上的局部受损,但作为整个技术体系转换的过程,需要大家逐步去适应。“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实现主流媒体的一体化转型,不是一个分割的关系,而是同一个主体在不同的技术应用下面发生的状态变化。”

  如何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影响媒体融合发展的因素是什么?宋建武认为,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就意味着要打造一个主流媒体的自主可控平台,以互联网思维为指导,建设全媒体,运用5G和人工智能技术,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

  “现代人获取信息基本都是通过网络,这就需要我们主流媒体在互联网上占领阵地,而且是真正地占领纵深阵地。要想实现这样的目标,就必须从方方面面去适应互联网,首先从技术上适应,还有就是从话语体系上适应。”宋建武坦言,过去,不少媒体从业人员习惯于闭门生产,并期待一鸣惊人。基于互联网时代的传播特点,就需要媒体从业人员运用互联网的传播关系及互联网手段,以互联网思维为指导,全面建设现代传播体系。“这有这样,才能逐步迈向‘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新传播时代。”

  记者 纪树霞/文 陈俨/摄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