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宋乐永:新时代的全媒体记者要“终生学习”
2019-11-07 17: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7日讯(记者 罗鹏)“新时代的全媒体记者,要养成终生学习的习惯,适应传媒产业深度调整的市场需求。 ” 11月7日,在苏州举行的2019紫金网络传播创新峰会“‘四全媒体’时代的‘智’与‘融’”分论坛上,光明网副总经理宋乐永带着工作中的亲身体会,分享了新媒体创新传播探索实践中的“干货”。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已经形成。对于新闻传播来说,简单的文字图片已然不能满足受众的需求,更丰富、饱满、及时的传播方式逐渐成为舞台“主角”。

  在宋乐永看来,传播及媒体融合是大势所趋,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注重个性化制作、可视化呈现、 互动化传播,创作出老百姓听得懂、看得明、传得开、叫得响的作品。

  宋乐永认为,随着社会快速发展,常用的新媒体展现形式包括挂个性化制作、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最常见有vr全景、h5、动画,段视频等形式。比如抖音、梨视频等媒介的出现,在对电视台产生冲击的同时,也同样给媒体的发展和变革赋予了新的机遇。

  “以光明网为例,新闻传播的模式已经逐步跳出PC端,在移动端和线下‘玩’出新花样。”宋乐永介绍道,结合直播平台,光明网推出国内首档科普直播秀#耐撕科学姐#,主播携手权威心理学专家,用轻松愉快的形式将刻板乏味科普知识传递给大众,吸引了千万名网友的实时关注。

  如何做好新时代的全媒体记者?宋乐永提出三点建议:克服技术恐惧心理,及时学习、掌握融媒体制作技术, 包括视频拍摄、视频剪辑、动画制作、直播、H5等技术;有用至上,实现从宣传向传播的角色转化;工作量考核从内容制作向内容制作和传播力并重;养成终生学习的习惯,适应传媒产业深度调整的市场需求。

  此外,对于如何做好新时代的宣传工作?宋乐永则认为,宣传部尤其网信办的角色在发生变化,从管理新媒体为主,转向管理和应用并重。同时,宣传部可以用开放心态管理自媒体,和中央媒体、省级媒体、市场化媒体和自媒体形成良好互动关系。尤其对危机公关,更要以平等开放的心态,协商解决。

标签:传播;新时代;宋乐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