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王晓雄:全媒体融合要建成真正有力的主流舆论阵地
2019-11-07 17: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7日讯(记者 罗鹏)“当传统媒体遭遇变革时,我们既要在守正中重创新,也要注重移动优先、传播发力。” 11月7日,在苏州举行的2019紫金网络传播创新峰会“‘四全媒体’时代的‘智’与‘融’”分论坛现场,苏州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王晓雄带来了他对新媒体创新传播的理解。

  近年来,随着抖音,快手、映客等短视频直播平台的风靡,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将休闲时光“给予”了手机,传统电视行业遇到了巨大挑战。如何能在风云变幻的传播行业“占据制高点”?苏州电视台打造的“资讯+政务+服务”区域生态级媒体服务平台给出了答案,该平台以全媒体建设为主线,打造“资讯+政务+服务”的区域生态级媒体服务。双APP架构,既是原创聚合,也是媒体功能的延伸:“看苏州”主打新闻+政务平台功能;“无线苏州”主打城市生活服务总入口定位。

  “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是一项紧迫课题。在历经融媒体的发展后,才有了最终的全媒体。”王晓雄认为,“新”是媒体基因,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和最强根基。为催生人才接续奋斗,苏州台连续4年组织全台融合创新大赛,筛选出获奖团队,内容、营销、技术领域重点项目列入孵化。

  “改革是真功夫所在。2017年初,苏州台开始工作室制度的探索。两个骨干提出短视频创业的提案,3个月做出了第1个5分钟的短片《红白羊肉情缘》,全网点击突破2000万。”王晓雄告诉记者,自短视频收到效果后,台里立即成立了10人为主的短视频制作团队。“全媒体建设要把思想文化的公共资源、社会治理的大数据以及执政的优势资源都聚合起来,才能形成真正有力的主流舆论阵地。”

  在过去,传统媒体的产品主要是版面、节目、栏目,而现在,全媒体产品一次创意可以多种生产、多次传播,强调做垂直领域,做场景做智能。“随着时代变迁,全媒体产品的主流生产方式是创意IP化,全媒体产品化。当传统媒体遭遇变革时,我们既要在守正中重创新,也要注重移动优先、传播发力。既要在创新中谋发展,也要技术驱动、战略升维。”王晓雄说。

  未来,传统广电媒体将如何在融合中谋发展?王晓雄认为,无论时代怎么变化,媒体始终要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要跳出媒体建平台,建设区域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最强的全媒体,搭建有媒体基因的区域服务平台,努力实现媒体融合由量变向质变的战略升维式的发展。

标签:苏州;传播;传统媒体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