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任松筠:智能时代如何建设真正的新型“全媒体”
2019-11-07 17: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芦艳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7日讯 (记者 芦艳)智能化技术正在全面进入媒体行业,一场新内容革命正在发生,如何建设真正的新型“全媒体”?11月7日,在苏州举行的2019紫金网络传播创新峰会“‘四全媒体’时代的‘智’与‘融’”分论坛上,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交汇点云媒总编辑任松筠从四方面分享了“重大主题报道的融合创新呈现——以‘交汇点’国庆70周年报道为例”的经验。

  “今天是以简约为主的视觉消费时代,移动直播与短视频也将成为未来视频内容生产的主流形式。对于70周年成就展的报道,交汇点为朋友圈等社交媒体量身定制‘打卡NO.1’系列海报+短视频”,任松筠介绍。“打卡NO.1”视频将历史资料与实拍画面有机结合,关注江苏省创下的多个“新中国第一”,以海报呈现的系列视频视觉效果与传播效果俱佳。短视频虽短,做好却不简单,以最快的节奏形成视觉高潮,甚至需要在几秒内产生一个能抓住人眼球的视觉亮点。

  国庆前后,交汇点推出的《我们的五星红旗》系列报道在朋友圈刷屏,选取9个有代表性的国旗故事,重新编排文字、图片和视频,首次采用技术编程手段,对报道做集纳式呈现。任松筠认为,产品更强调视觉效果和互动功能,交互方式上更便捷更烘托主题,嵌入数据分析,对用户行为进行总结画像,并形成个性化阅读总结。新技术产生新内容,但新技术是为人服务、为内容服务。越是在技术赋能的新媒体时代,越不能落入技术决定论的误区,也不能让技术成为“一招鲜”的手段,而使作品成为炫技苍白的躯壳,反而难以形成持续的影响力。

  除了新的视觉产品、新技术,还要有新的内容呈现方式。任松筠举了一个例子,国庆70周年期间,在印度洋某海域执行任务的“远望7号”远洋航天测量船依旧坚守在岗位上,交汇点派出记者随船36天进行采访。整个视频以《我和我的祖国》歌曲为暗线,通过对“远望7号”上各个系统工种在国庆这一天24小时的工作内容实时记录,再现了远望号人国庆这一天的坚守,还原了新时代“我们都是奋斗者”的使命和担当。在任松筠看来,主流媒体在紧跟时代,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的同时,还要不忘根本、做精内容。同时,内容叙事必须创新传播形态,探索融合模式,为正能量传播提供新渠道、新载体,刷爆网民“朋友圈”,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

  如果你是交汇点记者,会推出什么样的报道?《打卡“美丽中国”!交汇点邀你花式滚动接龙》系列报道是用户将自己国庆长假期间拍摄的祖国各地美景以文字+图片或视频提供给交汇点。通过用户的UGC生产方式,最终编发生成稿件。任松筠认为,融媒体新闻作品的互动性不能停留在口头上,也不能单方面以新闻生产者的主观意愿作为出发点。要真正秉持用户思维——假设自己是使用者,以此角度来设计和策划新闻产品。在媒体融合的大背景下,建立起基于互联网思维的“面向受众、互动参与”的新理念,才能做出融合背景下用户喜闻乐见的新闻产品。

标签:交汇点;视频;国庆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