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翟慎良:媒体融合要有“平台思维” 集聚资源形成互动
2019-11-07 17: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芦艳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7日讯 (记者 芦艳)11月7日,在苏州举行的2019紫金网络传播创新峰会“‘四全媒体’时代的‘智’与‘融’”分论坛上,中国江苏网副总编辑翟慎良带来了他对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与媒体融合路径的思考。

  “今天你学习了吗?”最近,在广大党员之间交流最多的就是“学习强国”学习平台。2019年1月1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正式上线。这是一个一出生就带着媒体融合基因的强势平台,不仅营造了崇尚学习、加强学习、热爱学习的氛围,也壮大了主流声音、传播了主流价值。

  翟慎良认为,用户就是流量,关注就是影响。从新闻传播角度看,“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形成了聚焦和放大的功能。一条信息通过平台推送,形成强势传播效果。这启示媒体人,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不能用传统思维做加法,要用“平台思维”做乘法,通过平台整合资源,形成不同要素之间的互动,实现价值倍增效应。

  “但是,媒体融合的‘智’与‘融’该如何体现?”翟慎良提醒,在进行融合时要学会运用平台。“例如,一家媒体自己生产,产能有限。特别是传统媒体,刊发数量更有限。要善于依托平台设置议题、策划选题,与有专业生产能力的合作生产,让有生产意愿的踊跃生产。以往,传统媒体的角色定位是传播者,平台则不同,其更大的功能是集聚资源,其更大的优势是与受众互动。要打造融入受众日常生活的平台、受众方便获取资源与服务的平台、受众离不开的平台。”

  近年来,主流媒体纷纷向新型“全媒体”转型,但历经大浪淘沙,最终真正拥抱用户的并不多。所以,翟慎良提出,建好平台,找准发力方向也很重要。首先,学习强国在发稿量上要实现进一步的突破。这就要求进一步扩大通讯站规模,挖掘更多新闻资源。学习平台稿件的数量要上去,质量也要上去。除了编辑把关,在投稿中优中选优之外,加强策划,多推原创产品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最后,好的活动可以为平台集聚人气,提升平台影响力。“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策划举办的“学习打卡我来了”活动反响很好,目前已在全省开展15场。进基层、进机关、进企业、进高校,拓展了“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在线上线下的影响力,掀起了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

标签: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