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10集:周总理的一双布鞋
2019-09-17 10: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主讲人:谢美霞

单位:周恩来纪念馆  

这是我们敬爱的周总理生前曾经穿过的一双布鞋,这双看上去略显肥大的普通圆口黑布鞋,似乎很难与老年时清瘦的周总理联系到一起,可有谁知道,就是这双布鞋陪伴着总理一直走到生命的尽头。

1972年5月中旬周总理被确诊患有膀胱癌,因为病情越来越严重,1974年6月1日,他离开了工作和生活了26年的中南海西花厅,住进了解放军305医院。

从1974年住院直到去世,周总理共做大小手术13次,同中央负责人谈话161次,与中央部门及有关方面负责人谈话55次,接见外宾63批,在接见外宾前后与陪见人谈话17次。在医院开会20次,出医院开会20次,外出看望人或找人谈话7次。差不多两天就有一次活动,一次需要3个小时,开会是4个小时。见外宾开始的时候是1个小时,慢慢地时间越来越短,1975年9月7日,周恩来最后一次接见外宾的只有15分钟,身体极度消瘦,体重只剩30.5公斤。

1975年3月26日,周总理做了结肠癌手术。4月19日,在做完手术后的第24天,他强忍术后的疼痛,在医院的一个会议室里会见了前来拜访的朝鲜金日成主席。

由于长时间病痛的折磨,周总理显得异常的清瘦憔悴,双脚浮肿得很厉害,先后试了几双皮鞋都不行,又试了一下布鞋,还是穿不进。情急之下,高振普决定给周总理赶做一双布鞋。他用皮尺量了一下总理的脚,然后拿着旧布鞋,找到了专门做布鞋的韩师傅,叮嘱他再做一双布鞋,要更大、更肥,第二天中午前一定要做好。

第二天中午,高振普如约去拿鞋,鞋已经做好了。布鞋做得非常精致,不但纳了鞋底,而且纳得很仔细。原来,为了赶做这双鞋,韩师傅和另外一位师傅,两个人一人一只鞋,一宿没睡,一直到中午才做好。高振普给钱的时候,韩师傅不肯收,他沙哑着声音说:“总理那样辛苦为我们老百姓服务,我怎么能要钱?”高振普说:“不要钱无论如何不行,你知道总理的脾气,我们不能违背他一生的原则。”

回到医院,高振普把鞋给周总理试了一下,不是特别合脚,稍稍有点肥大,机灵的护士许奉生就在鞋里垫了厚厚的纱布。于是,一向注重公众形象和外交礼仪的周恩来,就穿着这双不太合脚的布鞋,会见了金日成主席。大家无法看到的是,就在这间会客厅的隔壁,是一间摆满了各种急救设备的病房。

1975年3月,总理的病情已经相当严重,医生不得不给他再做一次大的手术。身体虚弱的他苏醒后睁开眼睛,对身边的同志说:“云南锡矿工人肺癌发病情况你知道不知道?你们要去解决这个问题,马上就去!” 周总理病情处在这样危重的时刻,心里仍想着万里之外的矿工。

1976年1月7日,周总理病情继续恶化,气息已变得十分微弱,长时间处于昏迷状态,医务人员昼夜守护在病房。深夜11时,弥留中的他从昏迷中苏醒,他微睁双眼,认出是吴阶平大夫,就用微弱的声音说到:“吴大夫,需要你的人,需要你的地方很多,我这没什么事,你去吧,他们需要你!”这是总理临终前说的最后一句话,他把全部心力完全、彻底地奉献给了党、国家和人民!

透过眼前的这一双布鞋,我们看到了周总理的初心,他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实现初心,周总理勇于担当、鞠躬尽瘁,为实现初心,周总理热爱人民、勤政为民。而这双布鞋,就是他初心与使命的生动见证!

标签:布鞋;总理;周恩来
责编:吴旻玥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