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8集:父亲的背影
2019-09-09 10: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主讲人:梁天琪

  单位:淮海战役纪念馆

  1948年的冬天,山西长子县,6岁的黄东兰和往常一样,和小伙伴们在村口玩耍。就在此时,两匹快马从孩子们身边飞奔而去,向村子里疾驰。眼尖的小伙伴发出了叫喊声:“东兰子,快看,大马在你家前停下啦。”黄东兰扭头一看,远处她家的门前,两匹马停了下来,从马上翻身跃下一位军人,急匆匆的推门进了院子。另一位背着长枪,接过缰绳,在门口等着,两匹马累的喘着粗气,胡乱地啃着枯草。不一会,院子的门再次打开,刚刚进院的军人又急匆匆的翻身上马,两人朝着来时的方向疾驰而去了,黄东兰望着远去的背影,灰色的军装,笔直的腰杆,这个背影越来越小,越来越模糊,直到渐渐的消失在了远方。这个来去匆匆的背影会是谁呢?是爸爸?在黄东兰年幼的记忆里,没有爸爸的模样,只是听奶奶说,爸爸在她3岁时就跟着部队打仗去了。

  没过几天,和小伙伴玩耍的黄东兰不小心推倒了一个小男孩,男孩从地上爬起来,指着黄东兰说道:“你这个没爹的孩子,就是野蛮!”黄东兰气愤的说:“谁没有爹?我爹是解放军,我爹是大英雄!”小伙伴们一哄而散,那句“没爹的孩子”一直在黄东兰耳边回响。她哭着跑回家,推门就问奶奶:“奶奶,我爸爸呢?你赶紧让他回来,我不是没有爹的孩子。”奶奶抬起头,黄东兰看到平日里慈祥的奶奶变得如此严肃,布满皱纹的额头下是一双哭红的眼:“孩子,你有爸爸,是位解放军,他去了很远很远的地方。” 黄东兰又追问道:“他去哪儿了,为什么不回来看看我?我都6岁了,难道爸爸不要我了吗?”奶奶抚摸着黄东兰的头,眼泪夺眶而出:“傻孩子,爸爸怎么会不要你呢?爸爸最想念的就是东兰子,你忘了?前几天他跟着部队去打仗,路过家门口,骑着大马匆匆地想来看看你,你不在家,他就去追赶队伍了。”黄东兰听到这儿,想起了前几天擦肩而过的伟岸背影。原来那就是爸爸,那个让她朝思暮想的爸爸…

  黄东兰的父亲叫黄鹰,是中野九纵二十六旅七十七团的副营长,1948年11月26日,双堆集战场上,黄鹰率部坚守阵地,抗击敌人反冲锋时,壮烈牺牲,年仅28岁。黄鹰烈士牺牲后,他的母亲悲痛欲绝,抚摸着儿子的阵亡通知书,在无数个夜里偷偷的哭泣。然而,在东兰子面前,她没有吐露半点,始终让这个可怜的孩子,觉得爸爸一直都在牵挂着他,总有一天会骑着高头大马再回来看她。

  在纪念淮海战役胜利七十周年活动上,78岁高龄的黄东兰再次回忆起父亲黄莺,她的脑海里又浮现出骑着战马疾驰而过的背影,这个背影是父亲留给她唯一的念想。为了新中国,为了人民幸福的生活,无数这样的背影义无反顾走向战场,这些最美的逆行,带给我们今天强盛的祖国、幸福的生活!

标签:爸爸;奶奶;孩子
责编:吴旻玥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