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4集:活成你的样子
2019-08-26 09: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主讲人:桑雨昕

  单位:徐州市规划馆

  江苏邳州,古老的大运河绕城而过,留下了无数千古传奇。运河畔的王杰烈士墓前,经常会看到一位满头华发,眼戴墨镜的老人,向人们讲述王杰的故事。

  他是谁?为什么要讲王杰的故事?这,就要从54年前的一场地雷实爆训练说起。

  王杰被派到张楼指导民兵训练,7月14日一大早,王杰带着民兵们来到了训练场。经过十来天的理论学习,今天就要进行实爆训练了。王杰熟练的从箱子里拿出炸药包,原本站在他身旁的民兵们下意识的向后退了几步,为了消除大家的紧张情绪,王杰决定自己先行试爆,便抱起两个炸药包独自向河边走去。只听“嘭、嘭”两声闷响,试爆成功了!民兵们提到嗓子眼的心瞬间落了下来,王杰让大家围成一圈,开始进行动作要领示范,周围的人们为了看得清楚,纷纷围拢过来。

  突然,埋设炸药包的土层冒出了白烟,在这千钧一发之际,王杰大喊一声“闪开!”便飞身而起,扑向炸药包……随着一声巨响,王杰倒在血泊当中,在场的12名民兵得救了,年仅23岁的王杰却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毛泽东主席为这名平凡而又崇高的战士题词:“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邳州人民为了纪念这位英雄,将他指导训练的民兵班命名为“王杰民兵班”,第一任班长就是故事开头的那位老人,他叫李彦清,是王杰用生命掩护下来的民兵之一。他始终记得王杰生前的愿望:不仅要学习埋地雷技术,还要自己造雷,把备战工作进行到底。

  1973年5月的一天,李彦清带领民兵进行实爆训练,轮到一名女民兵时,地雷埋下去之后很久都没有反应!李彦清凭经验判断,这是一枚哑雷,必须排除!他小心翼翼的靠近,屏住呼吸,轻轻拨开地雷上的土层,突然,他发现一缕青烟正在上冒,紧接着,轰然一声巨响,他失去了知觉,醒来时,已是半个月后。

  醒来的李彦清问道:“这是哪?训练完了吗?”守在病床前的女友吴增英赶紧回答:“这是医院,你排雷时负伤了。”李彦清又问:“我怎么看不见你啊!”吴增英强忍眼泪安慰说:“现在是夜里,等天亮了就能看见了。”李彦清下意识的揉了下眼,可是眼眶里却是空荡荡的,李彦清大喊了起来:“我的眼呐?!我的眼呐?!”吴增英哽咽着说:“你的眼球感染了,为了保住你的生命只能摘除。”李彦清埋怨的哭喊着:“没有眼睛,我怎么带民兵训练?怎么去完成王杰的遗愿?!”吴增英拉着他的手动情的说:“彦清,你还有我,以后我就是你的眼睛!我伺候你一辈子!”

  李彦清失去了双眼,他不可能再带着民兵参加训练了,但李彦清却找到了完成王杰遗愿的另外一种方式,就是把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对王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的理解讲给更多的人听,而他,一坚持,就是46年!

  2017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徐州,王杰生前所在连,强调说:“王杰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我们宝贵精神的财富,我们要学习与践行王杰精神,要让王杰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标签:民兵;训练;炸药包
责编:吴旻玥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