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2集:守岛
2019-08-21 10: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主讲人:房阳

  单位: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

  在我的家乡连云港有一座开山岛,岛上有一个夫妻哨。丈夫叫王继才,妻子叫王仕花。今天,我们来讲讲守岛的故事。

  83年王仕花嫁到鲁河做了王继才的媳妇。婚后的日子虽不富裕,却也幸福。86年7月的一天,王继才一句“有任务要执行”就把她打发回了娘家。半个月过去了,左等右等不回来,再三追问,婆婆告诉她,王继才去守开山岛了。王仕花心里咯噔一下。开山岛?“石多水土少,渔民不上岛”,那不就是座“水牢”吗!他一个人在岛上,这日子可怎么过啊?王仕花去求武装部,求了48天,武装部才派船把她带上了岛。上岛的那天,王继才像个野人一样,胡子拉碴,又黑又瘦。王仕花心疼得直掉眼泪:“这岛别人都不守,凭啥咱守!走,俺们回家!” 王继才脚底下却像生了根,“你回去吧,照顾好老人孩子!我不能走,开山岛是海防前哨,你也不守,我也不守,谁来守啊?”

  王仕花两头为难,上岛了,放不下嗷嗷待哺的女儿。回家去,放不下破衣烂衫的他。眼一闭,心一狠,王仕花辞了小学老师的工作,丢下女儿交给婆婆,就这样上了岛。这一待就是32年,整整11680天。

  守岛的日子不易过啊!没有淡水,他们喝雨水;没有电,他们点煤油灯;没有菜,他们自己种:粮食吃光了,他们敲海蛎垫肚子。夏天湿热,他们睡房顶;冬天阴冷,他们躲山洞。老母亲去世,王继才回不了家,没见上最后一面。王仕花十月临盆赶上台风下不了岛,王继才抓着剪刀哆哆嗦嗦给她接生、给孩子剪脐带。海边巡逻,风大浪高,王继才几次被浪卷下海里,又几次死里逃生爬上岛来。可只要两人在一起,这岛上再苦,好歹也算个家呀。

  女儿长大了,要出嫁了。王继才答应她一定会牵着手送她出门。可喜日子那天,他还是没来。女儿站在房门口向着岛的方向望了一遍又一遍,化好的妆哭花了一回又一回,亲家催了一次又一次,女儿一步三回头:慢点,再慢点吧,说不定爸爸就在回来的路上。12海里外的开山岛上,王继才拿着女儿的照片,摸了一遍又一遍,烟抽了一支又一支。闺女,别怨你爸,他心里疼你,你是他的命。可他也是个兵,守岛就是他的任务,比他的命还大。为人父母,他们也想守着姐弟仨长大,可他们更要守着开山岛。守岛就是守国,国安才能家宁啊。

  岛上的日子,他们早上升国旗、白天去巡逻,晚上写日志。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岛上修起了码头,有了信号站,有了太阳能、还喝上了干净水。日子好了,王继才却走了。

  2019年2月18号那天,王仕花第一次一个人出远门,去几千里外的北京替丈夫领奖。主持人说:浪的执着、礁的顽强、民的本分、兵的责任。岛再小也是国土,家未立也要国先安。三十二年驻守,三代人无言付出,两百面红旗收藏了太多风雨。涛拍孤岛岸、风颂赤子心!王继才,你听见了吗?现在开山岛上有了执勤班,和你在的时候一样,每天早上也会升国旗!你听————开山岛执勤班开始点名,王仕花,到!

标签:女儿;日子;革命纪念馆
责编:吴旻玥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