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3集:很高兴认识你,小萝卜头
2019-08-23 11: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主讲人:辛姝萱

  单位: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

  “妈妈,你看我画的像不像小鸽子?它能不能飞到我们这儿来啊?”

  “咱们这儿有高墙,小萝卜头,鸽子是飞不进来的!”

  “那就快点把这堵墙打碎吧!”

  “孩子,总有一天这个世界上的所有高墙都会被打碎的!”

  从我记事起,妈妈每天晚上都会给我讲故事。这天晚上,妈妈给我讲了小萝卜头的故事,在她温柔的声音中,我缓缓地进入了梦乡。梦里我仿佛回到了70年前……

  我叫宋振中,因为头大身子小,狱中的叔叔阿姨都叫我小萝卜头。从我记事起,我就住在这里。铁笼外的看守对我们总是很凶很凶,经常把妈妈打的浑身是伤,我问妈妈,你疼吗?妈妈搂着我:“孩子,你在我身边,妈妈一点都不疼”。

  这里全是高墙铁网,大家都说,外面可好了,有马路、商店,还有糖块.....我好想尝尝糖的味道。妈妈告诉我说:等将来胜利了,咱们自由了,让我吃好多好多的糖。

  到了上学的年纪,叔叔阿姨用绝食为我争取来了宝贵的学习机会。草纸做成作业本,棉花的灰来调制墨水,妈妈还亲手为我缝制了一个小书包。在罗老师那里,我认识了很多的字:爸爸妈妈、小鸟鲜花、田野森林、黄河长江……罗老师说:宋振中,你要热爱生命、善待生命。他神秘地从怀里掏出了一只鸽子,灰扑扑的羽毛上还有一些血迹。罗老师让我好好照顾它。我每天都会用省下来的黄豆去喂它。可是,鸽子养好了,罗老师却不见了。爸爸说,罗老师为了我们的自由而付出了生命。可是,爸爸,一个人的自由难道比生命还重要吗?爸爸坚定地回答:重要!非常重要!

  后来黄显声伯伯继续教我读书。我坚持每天上课,不管刮风下雨,从不耽误,成为了狱中一名特殊的自由人。黄伯伯教给我“真理”两个字,他说,真理就是永恒不变的道理。我们要用手中的真理,让成千上万的同胞都拥有自由,过上幸福的好日子。生命、自由、真理,这些词语在我给叔叔阿姨传递的纸条里看到越来越多。我也想要自由,就像小鸽子那样,展翅飞翔,去寻找真理的存在。

  1949年9月6日,我9岁了。那个夜晚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看见那么广阔的天空。满天的星星一闪一闪,仿佛照亮了一切。我的梦,也该醒了……

  妈妈,我昨晚梦见了小萝卜头,瘦弱的他,在阴暗潮湿的牢房里,一直在对着我笑。他一定不知道我们现在的生活是这样的幸福,一定会很羡慕我,可以系着红领巾,在阳光下成长。妈妈,我真想让他能亲手摸一摸那鲜艳的五星红旗,和我一起把国歌唱的嘹亮!

标签:妈妈;罗老师;小萝卜头
责编:吴旻玥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