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5人获评“江苏见义勇为新市民”
2019-11-07 10:39: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第十届苏宁环球杯“江苏见义勇为新市民”颁奖典礼在南京隆重举行,24名先进个人和7个先进群体共计41名新市民受到表彰。其中,泰州市图尔荪巴柯、张海波、王龙、樊福忠、赵友民五位新市民因在“第二故乡”的凡人义举榜上有名。

  提供线索,帮助抓获犯罪嫌疑人

  “维护社会治安,人人有责。我只是做了一个公民应该做的事,谈不上多大的功劳。”29岁的新疆小伙图尔荪巴柯艾合麦提憨厚地笑起来。几个月前,他帮助警方快速抓获兴化市陈堡镇盗窃案犯罪嫌疑人。

  3月10日凌晨3点多,陈堡镇人民路上突发多起店面被盗的警情。当地派出所接警后,立即组织多名警力赶往现场。通过查看被盗手机店的现场监控视频,警方很快锁定犯罪嫌疑人。但犯罪嫌疑人始终行踪不明,案件一度陷入困局。

  当天深夜,陈堡镇路上几乎看不见行人。在集镇开烧烤店的图尔荪巴柯艾合麦提和往常一样,准备打烊回家。“当时看见不少民警搜查嫌疑人,我想起刚刚一位问哪有出租车的年轻女子。”图尔荪巴柯说,年轻女子深更半夜孤身出现在街头,在陈堡镇实在少见,他就暗自留意到该女子走进不远处的一家宾馆。

  感觉到事情的不同寻常,图尔荪巴柯主动向民警提供线索。他根据民警提供的监控照片,立马认出该女子,帮助警方顺利抓获犯罪嫌疑人。警方顺藤摸瓜一并破获五起盗窃案,成功为受害人挽回损失。“小伙子是个热心肠,更是个有心人,这次多亏了他!”负责案件的民警说。

  危急时刻,跳入水中勇救轻生者

  7月22日中午,居住在靖江的45岁泗阳男子张海波结束完手上的工作后,拿着钓鱼工具准备出去休闲垂钓。

  当他途经江平路新虹桥头时,看见一个女子坐在十圩港边。“当时天很热,我心里想这女的一个人坐在那里不对劲,行为很反常。”张海波事后回忆说,等他跑过去的时候,看到眼前的情景吓了一跳,原来该女子半个身子已在水中,他赶紧上去拉住女子手腕,防止女子再往水里滑。

  在拉住女子的同时,张海波尝试和她聊天并开导她,但是女子不愿意理睬他。张海波又尝试数次试图将该女子拉上岸,但发现自己一人根本拉不了……

  随着时间的流逝,落水女子身上的衣服吸足了水,越来越重,加上天气炎热,又泡在水里,女子的意识逐渐模糊,直往水里沉。张海波也渐渐感觉到吃力,手发麻,情急之下他就直接跳下水托着落水女子。

  生死关头,接到报警的靖江市公安局城东派出所民警赶到了现场,和路过的另外两位市民一起,将张海波和女子拉上了岸。

  从拉住女子到最终救其上岸,张海波硬是20多分钟都没松手,此时已是筋疲力尽。

  “救人时我就是一种很自然、本能反应,换作别人,我相信他们也会去救的。”对于自己的救人义举,张海波只说是应该做的。

  急中生智,用挖掘机火中救小孩

  “救人啦!救人啦!……”6月13日中午,正在沿线巡查的中交二公局远通公司兴化351省道改扩建项目安全员王龙,突然听到急促的呼救声。他顺着声音看去,发现临街商铺二楼窗户里冒出阵阵浓烟,火苗已经从玻璃缝隙中往外窜。

  王龙听周围商户讲,屋内有一个独自在家的七八岁小男孩,且家门紧锁,窗户上又有防盗窗,小孩无法独自逃离,现场情况十分紧急。

  此时周边商户已拨打119和110急救电话,但是专业救援人员赶到现场还要一段时间,面对逐渐扩大的火势和惊慌失措的小男孩,众人的心一下子就提到了嗓子眼。

  就在这关键时刻,从事多年安全工作的王龙急中生智,赶紧跑向不远处正在施工的作业队挖掘机。简要讲明情况后,挖掘机负责人樊福忠带领其他现场施工人员火速开机械赶到火灾现场,王龙及樊福忠两人相互配合,用挖掘机扒开了防盗窗,成功从火场将小孩救出。

  后来,樊福忠和王龙又与众人合作,奋战一个多小时成功将大火扑灭,使群众的财产损失降至最低。

  “谁遇到这种紧急情况都会挺身而出的,当时我根本没有多想。”当被问及为什么会奋不顾身地在火灾现场救人时,王龙谦虚地说。

  “多亏了你们及时施救,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实在太感谢了!”案件民警说。

标签:
责编:缪钦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