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推行“四个优先” 助力“1拖1”家庭脱贫
2018-12-30 15:30: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沭阳县采取有效措施,在全县范围内重点解决“1拖1”特困家庭精准扶贫难题。所谓的“1拖1”家庭,是指家里有无生活自理能力、需他人照看的重残、重病人员,自己不能从事劳动和料理生活,还会拖累其他家庭成员无法从事经营性活动或外出务工的贫困家庭。

  据排查统计,目前沭阳有“1拖1”低收入家庭约7900户,占比10.5%,该县推行“四个优先”措施,全面落实好“1拖1”帮扶政策。

  优先发展“家门口就业”项目。通过新建、改建、租赁等形式,在村居兴办来料加工、来件装配、来样定做和农副产品加工等投资少、风险小的项目。对带动低收入农户就业的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按带动低收入人口发放工资总额的10%给予用工补贴。

  优先购买照料服务。县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并整合精准扶贫帮扶资金在内的各类惠农扶贫资金,购买“1拖1”家庭病、残、失能老人等人员的日间照料服务。

  优先扶持庭院经济发展。对“1拖1”家庭低收入农户利用房前屋后以及周边的闲散土地和水域,发展庭院种植和家庭作坊、“三来一加”代工项目的,精准扶贫帮扶资金全额补助到户,县财政另给予1000元/户奖励。

  优先宣传表彰奖励。加大脱贫示范户、联户互助模范户等脱贫自强典型的评选表彰,发挥榜样带动效应,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和激励低收入农户通过双手和才智脱贫,激发和增强低收入农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预计到2019年底,沭阳“1拖1”贫困家庭将基本实现脱贫目标。

标签: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