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南:六项举措优化民生保障
2017-06-20 10:21:00  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1
听新闻

  一是资金财政预算优先安排。每年年初财政部门预算按现行保障标准优先足额安排城乡低保、民政优抚定补、城乡医疗救助、农村五保供养等民生保障专项资金,不留缺口。

  二是资金发放实行直通车。完善资金发放办法和操作规程,对民生保障专项资金发放实行“一折通”,通过银行将补助资金不折不扣地兑付到个人手中,有效地预防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

  三是资金补助推行政务公开。为乡镇、村委会统一制作政务公示牌,对民生保障对象补助情况按时予以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杜绝暗箱操作。

  四是资金监督实行跟踪问效。县监察、财政、审计及各相关职能部门与各乡镇联合建立监督检查制度,对各类资金的核定和发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坚决杜绝虚报、冒领和挤占、挪用个人政策性补贴专项资金的行为。

  五是民生保障对象实行年检制。建立财政保障对象年检制度,财政配合相关业务部门对各类社会保障对象定期进行年检,及时停发死亡对象补助,严控“吃空饷”现象。

  六是补助档案实行一户一档。根据政策规定将各类民生保障对象的申请材料、审批依据、资金划拨文件、资金领取花名册等档案资料进行分类整理后装订成册,建立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张梅林)

标签: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