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好良方治贫疾
2019-06-27 14:26:00  来源:滨海县帮扶工作队  
1
听新闻

  省委扶贫帮扶工作队进驻滨海以来,发现当地致贫原因主要体现在基层缺人才、村里无产业、农产品无品牌、脱贫没信心、穷根不知如何挖等方面,对此工作队带领当地低收入户在农业全产业链上做文章,引进先进种养殖技术,创建区域公用品牌,打造示范种植基地,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等方式让农户种地有指导,质量有保障,销售有渠道,效益有保证。达到脱贫攻坚拔穷根目的。

  人才是脱贫关键点,强化人才培养,重视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组织以农业实践操作为重点的培训班,选拔培训一批双强型基层干部并配套相应的激励政策,扶持他们先把产业做强做大,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人作用。

  保证农产品良好的收益是产业发展的支撑。重视品牌打造和发展多元化销售模式。通过广泛征集方案,最终确定以“襄盛滨海”为滨海县区域公用品牌;专门成立众襄诚有限公司做好名特优农产品组织销售;通过对接十八家“五方挂钩”后方单位、苏宁电商、省高校后勤协会等单位积极拓展农产品销售途径。以劳务合作、消费扶贫等方式支持滨海发展。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有效手段。设立专项经费资助大学生完成学业、帮扶关爱留守儿童、发展专业心理咨询师和志愿者队伍,建立固定活动场所。让这些帮扶手段形成制度,长期运作下去。

  土地是农业发展的基本,也是当地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依托。前几年,在走访中,当地扶贫队员发现,每年的5-11月份,由于光照充足,当地原本主力种植反季节蔬菜的1200多亩大棚长期闲置,资源浪费。为了充分利用这一资源,扶贫队员多方寻找,锁定一位常年在外地经营的蔬菜销售大户郑永远,鼓励他回县种菜,既能充分利用闲置资源还能带领当地低收入户脱贫致富。经过这两年发展,目前原本闲置的大棚亩均产出效益5000元左右。

  针对每个低收入户的致贫特点,省委驻滨海扶贫帮扶工作队还通过定点帮扶的形式与对方成为朋友,根据各家特点针对性的开展扶贫工作,并通过典型示范带动低收入户的亲戚朋友(同为低收入户)的积极性,取得良好效果。

标签: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