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推进“2346”帮扶计划 打出脱贫攻坚“组合拳”
2019-06-27 17:02:00  来源:丰县帮扶工作队  
1
听新闻

  省委驻丰县帮扶工作队全面落实精准扶贫基本方略,制定实施“2346”帮扶计划,即锁定经济薄弱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低收入人口人均年收入“两个增收目标”,抓好精准扶贫、产业扶贫、协同扶贫“三个着力点”,注重长期效益和短期效益、增收脱贫和民生改善、软件建设和硬件建设、扶贫一线和后方单位“四个结合”,实施产业富民、就业创业、扶弱济困、物业增收、实事惠民、乡风引领“六大行动”,2018年,有效带动了挂钩帮扶的11个省定经济薄弱村、537户1177个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经济薄弱村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

  产业富民行动——激发产业发展内生动力

  突出特色富民产业带动。争取有机肥替代、农业产业强镇和绿色循环优质高效特色农业促进等国家和省级试点项目,落实扶持资金1.07亿元,推动南部果区标准化生产和北部菜区产业化经营,助力全县“果菌菜牧”四个产业集群积聚发展,推动牛蒡、金蝉等一批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协调省卫健委、省中医药局探索中医药精准扶贫,推广种植中药材白芷“试验田”。

  突出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在常店镇孔庄村建设优质洋葱示范方。在范楼镇整合帮扶资金260多万元,通过入股加工设备、建设配套冷库等,促进龙头企业与经济薄弱村、低收入农户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探索了“三免两扶一保护”新扶贫模式。

  突出精准扶贫项目带动。为有效防范和化解价格风险,协调落实资金230万元,推动在湖西片区开展大蒜、洋葱目标价格保险试点1.5万余亩,免除低收入农户的保费,撑起产业健康发展的“保护伞”。

  就业创业行动——创造农户就业更多机会

  加大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扶贫力度,成立劳务服务平台,协调中核华兴公司首批吸纳三官庙村7位村民就业,按照每人20万元对其进行一年就业技能培训。成立创业辅导平台,为有创业意愿并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低收入农户提供政策协调、技术指导等服务支持。成立技能培训平台,依托连云港工贸职业技术学校,组织开展粮油质检、仓储管理等技能培训160余人。

  扶弱济困行动——聚焦重点群体精准帮扶

  重点关注经济薄弱村老年人和儿童,特别是Ⅱ级以上重度残疾人、困境儿童、重病患者等群体,通过设立扶助基金、开展帮扶活动等形式,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生活困难。

  帮扶县妇联设立低收入农户子女大病医疗保险基金,为5144个建档立卡户16周岁以下儿童购买儿童大病和意外伤残保险。开展孝老爱亲行动,对低收入户子女按月向父母交纳赡养费的给予每月30元或40元现金奖励。全县激励子女筹集赡养资金1.2亿元,助力贫困老人稳定脱贫。定期组织开展走访慰问,直接慰问困难群众超过300户。

  物业增收行动——拓宽集体经济增收渠道

  强化帮扶资金整合。落实资金3635万元,采取村入股共建、收益统一分红等模式,建成电动车扶贫产业园、首羡镇农副产品综合服务中心等高收益扶贫项目19个。

  强化资产收益保障。以村集体名义在繁华地段发展物业资产,明确资产到村,采取出租方式运营,每年可直接带动村集体收入平均增加约15万元。

  实事惠民行动——增进农民群众民生福祉

  实施医疗帮扶。组织中医药专家走进21个经济薄弱村,将优质中医药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促成南京医科大学建立“红十字南丁格尔养老照护志愿服务队实践基地”,开展农村乡村医生培训计划,提升县乡医疗从业人员水平。

  实施教育帮扶,为小李寨小学建设操场、购置办公教学设备,组织华山镇后胡楼小学与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建立合作关系,邀请省文投集团、南京晓庄学院赴丰县开展教育资助政策宣传。

  改善经济薄弱村办公条件。累计向21个省定经济薄弱村捐赠价值约100万元的电脑、打印机、家具等办公设备。

  推动改善农村环境。在4个村实施主干道建设项目,硬化路面3.5万平方米,共投入资金335万元;在7个村实施亮化工程,安装路灯1063盏,共投入资金55.98万元。

  探索消费扶贫。协调有关单位采购苹果近100万元,配合举办2018年丰县农产品营销峰会。同时,华泰证券在企业融资和资本运作、省残联在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分布式光伏建设、东南大学在科技帮扶、方源集团在低收入户学生帮扶等方面的特色举措,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乡风引领行动——推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推动加强基层党建,在5个村实施村党员活动场所提档升级、户外党建政策宣传阵地建设。加强村级综合服务能力建设,直接帮扶6个村修建村民文化广场5000平方米。实施文化帮扶,邀请知名作家开展文学志愿者丰县行活动,设立“雨花读者俱乐部”;协调捐赠图书、捐建村史馆、文化墙、文体设施等,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标签: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