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E路同行 智惠江苏】物联网、云诊疗,让医疗更有效率的“无锡智慧”
2019-08-22 10:26:00  来源:扬子晚报/扬眼  
1
听新闻

  打开手机就到找到医生咨询,足不出户也能求医问药,医院各处的智能化环节,节省了医生护士的时间,真正把医护的时间还给了病人。“E路同行 智惠江苏——医疗健康篇”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江南大学附属医院,记者感受到的是让医疗更有效率的“无锡智慧”。

  

互联网诊疗平台。

  打开手机,能找着专业医生

  俞舜是江南大学附属医院整形科副主任医师,除了在门诊,您还能在微信“掌上医院”找到他进行图文问诊,使用图像资料和文字提问后,俞舜医生会在24小时内给出回复。“对我们医生来说,利用的是碎片化的时间来回复患者,提供指导。像我现在,一天给出的问诊名额是5个,如果有一天空余时间较多的话,我们也可以自己对名额做出调整。”记者从江南大学附属医院了解到,该院首批有8个专科共8名医生尝试成为互联网医生,现在这个数字增加到了60多人。

  在这种医患互相利用起碎片化时间交流的尝试之外,2018年12月,江大附院还上线无锡市首个集“在线问诊、线上处方及药品配送”于一体的互联网诊疗平台,为患者提供“在线问诊、线上处方、药品配送、健康宣教”等功能服务,通过提供图文问诊、视频问诊等方式有效地减少复诊病人、慢病病人的就医流程。

  

帮助护士更精准服务患者的智能设备。

  物联网,把护士的时间还给患者

  患者入院,手上就能绑上一条智能腕带,与护士的手持设备绑定后,这条“聪明”的腕带可以帮助护士们实现快速而准确地护理。手持设备扫描一下腕带,可以查询到所有医嘱,有关药物的医嘱,也可以分类单独显示出来,让护士们一下抓住“要点”。在输液、给药的环节,“聪明腕带”还能保证患者身份识别100%准确,实现患者体温、血压等信息的实时录入,有效减轻护士工作强度,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了医护人员90%的查询时间,把护士的时间还给病人。

  

AI读片。

  AI帮忙,10秒内找出所有结节

  “从片子上来看,这位女士共发现了5个结节,其中一个直径已经超过了1厘米,AI判断这个结节属于高风险,医生读片后,建议患者手术。” 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影像科副主任于均干表示,患者手术后确诊为肺腺癌,与AI判断的结果是一致的。这样的一张片子,人工读片找出所有的结节至少要花上5分钟,而AI的时间是:10秒!

  记者在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影像科看到,这是基于胸部CT的肺结节影像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在医生常规阅片流程中嵌入人工智能技术,对原始胸部CT图像进行分析,自动识别并定位病灶,包含肺小结节长短径、体积、密度等定量分析,风险等级等定性分析,能一键查看AI辅诊结果,便于医生应用,自动提供辅助诊断信息,避免漏检。江大附院与上海肺科医院进行合作,成立了上海市肺科医院肺病诊疗专家工作室,体检中心CT肺部扫描检查项目增多,提供AI辅助诊断系统可以提高医生的阅片效率和正确率。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杨彦

标签:医生;江南大学;问诊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