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E路同行 智惠江苏】 在苏州,拨通120之后……
2019-08-22 10:21:00  来源:扬子晚报/扬眼  
1
听新闻

  今年7月,苏州姑苏区某酒店15楼有一名阿婆胸痛、呕吐、呼吸困难。120急救电话被接通……

  6分钟后,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经查看,一名68岁的阿婆平躺在沙发上,嘴唇青紫,嘴角边有白沫,心跳非常微弱,很快瞳孔散大,对光照无反应,而且自主呼吸消失,颈动脉搏动也测不到了,进入猝死状态。

  3分钟,急救车到达市立医院北区。前往苏州市区医院北区的途中,急救人员根据徐阿婆的病情变化,持续给予胸外心肺复苏,同时进行电除颤,静脉注射肾上腺素实施抢救。根据苏州救护车智慧急救流程,路上急救人员第一时间将患者的血压、心率、呼吸等生命体征,通过车内平板电脑,一键传输到市立医院北区急诊的显示屏上,并提醒告知医院急诊科和胸痛中心提前做好接诊准备。仅用了3分钟,急救车到达市立医院北区。

  35分钟,成功打通血管。此时医院心内科、ICU、胸外科、麻醉科四科十多名医护人员已经做好全部准备,严阵以待。经急诊医生判断,老太是急性心梗,急需尽快打通血管恢复供血,医院启动胸痛中心救治程序,多科室联合救治,仅用了35分钟时间成功打通血管,挽救了老人的生命。

  

  指挥中心大屏上,全市急救运行情况尽收眼底。

  这是在苏州,市民拨通120之后,医院救治成功的众多患者之一。在这样成功的救治案例背后,有一个智慧而高效的信息化平台。

  苏州市建设了市急救中心指挥会诊中心,构建了救护车“车联网”信息系统,实现对全市急救运行情况的实时展现。

  2019年8月21日,下午1点20分,在苏州市急救中心智慧会诊中心,记者看到,急救中心共有调度坐席8人,接受呼叫569次,受理次数373次,出车次数194次,任务中车辆共有14辆,其中苏E12**11正在抢救转送中,苏E12**80,病人已上车;可调派车辆33辆。而大屏幕上的12块分屏,显示着联网救护车上实时的情况。

  智慧120救护车配置了车载智能终端、无线4G路由器、除颤监护一体机、心电图机、车载摄像头、移动医生工作站等智能设备,采集监护仪、心电图、视频和患者电子病历等核心数据,实时传输到接诊医院,实现信息的远程传输和共享。在送院途中,救护车上能知道目的地医院急诊是否还有床位,医院急救中心医生也能看到患者的实时心电图,如果判断可能是心梗患者,便可启动绿色通道,患者入院后可不用到急诊室,直接进入导管室,这能为救治患者节约15分钟左右的宝贵时间。

  苏州市智慧急救平台已接入39个急救站、12家区域内医院,已改造智能救护车48辆,实现全市院前与院内信息传输与共享,已累计救治患者超过16万人次;在12家医院建设智能急诊预检分诊信息系统,与智慧急救平台对接,已累计分诊患者超164万人次;18个专科救治中心累计救治专病患者信息入库超7.8万人次。在项目实践过程中形成了创新医疗服务暨531“苏州模式”,并即将发布《区域急救平台及胸痛中心数据交互规范》团体标准。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杨彦

标签:救护车;阿婆;救治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