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E路同行 智惠江苏】NFC手机“秒变”交通卡、高速货车过路先“减肥”......互联网+交通还可以这样?!
2019-12-19 17:55: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荔枝新闻讯 记者/李瑶 怎样用最IN的“姿势”刷地铁?司机开车疲劳、注意力不集中怎样降低事故风险?江苏高速营运“大脑”有怎样的神秘构造?12月17日,“E路通行 智惠江苏—交通篇 ”主题活动在南京启动,采访团从第一站南京出发,开启智慧交通探秘之旅。

  NFC手机可刷地铁!一“机”在手 出行不愁

  公交、地铁刷码进站已成为很多人的乘车选择,但因手机刷码需要打开App,早晚高峰期地铁闸机前常常大排长龙,现在有比扫码更IN更方便的NFC手机触控进站!


NFC手机刷卡

  在南京草场门地铁站,记者体验了快速进站。持有NFC功能的手机,靠近闸机扫码区,“嘀”一下即可进站。

  江苏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技术部工作人员李琛告诉记者,手机只需下载“江苏一卡通”APP或者对应手机“钱包”APP,即可在线完成开卡、充值、交易查询等功能。

  用NFC手机刷卡的响应时间小于0.3秒,与实体的交通卡响应时间基本一致。用户乘车,无需打开App,手机黑屏状态也可支付,进站不用提前准备,手机秒变交通卡。同时,NFC手机乘车可以享受与实体卡一样的优惠。

  “目前,江苏省NFC交通卡开卡用户超过14万,全省13个地市已有11个地市接入省平台,用户可以通过省平台开通NFC手机交通卡。预计到明年一季度,江苏所有城市、所有安卓手机都可以拥有NFC交通卡功能。”

  “看不见的眼睛”为行车安全保驾护航

  自汽车诞生之日起,围绕汽车的安全性及其带来的道路安全问题的讨论从未中断。

  而司机在行车过程中注意力不集中,是造成交通事故的一大诱因。

  在南京三宝科技,记者们体验了客车主动安全智能系统,这双“看不见的眼睛”是基于人脸识别技术的视觉疲劳检测技术,可以对驾驶员抽烟、打电话、打哈欠、左顾右盼等危险驾驶行为进行监测。


客车主动安全智能系统体验

  南京三宝科技研究院院长梁彪告诉记者,该系统在运输车辆安装防控系统终端设备,可以实时监测驾驶员状态及道路环境。当出现驾驶员不良行为时,系统会自动报警,提醒驾驶员注意安全,同时,驾驶员的行为记录也会上传信息至企业平台与监管部门平台,以此来维护道路安全。

  目前,全省已有4.2万辆“两危一客”车辆安装了智能防控系统,每天上传相应数据达14T,为道路安全分析及系统完善打造了坚实的基础。2019年上半年“两危一客”道路运输事故数量同比下降18.09%,为全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提供了经验。

  云端“管家”为江苏高速营运插上腾飞“翅膀”

  江苏高速用“茉莉飘香”来形容自己的营运工作,不仅飘香四方,也飘香“云端”。


江苏省高速公路调度指挥中心

  江苏省高速公路调度指挥中心作为江苏高速营运“大脑”,利用自主研发的协同调度云平台,将高速大数据大局、细节尽收眼底。真正做到了车在转、人在看、云在算,实现事故处置现场远程可视化和实时化,保证了良好的通行秩序。“云值机”系统,充分利用“云端”优势开展大数据稽查,实现数据、图片、音频、视频等资料全流程可保存、可追溯、可使用,促进营运安全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信息中心副主任周宏

  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信息中心副主任周宏表示,在搭建云平台之前,江苏高速面对省内庞大繁杂的高速路网,传统的运营方式存在信息无法共享、调度困难、业务不协同、数据不汇聚、生态不健全等问题。云调度平台,让各地运营标准统一,更好协同办公;将业务集聚在云端处理,实现信息数据的有效保存、快速追踪;云平台的开放性让高速与公安、路政等部门实现信息共享,提高协同效率;云平台也实现了对普通群众直接服务,用户可通过江苏高速微信号等渠道了解江苏高速实时路况。

  高速称重劝返设备“上岗”  超限车辆过路先“减肥”

  以前货车通行高速公路是先上路、后交费,车辆仅需在驶出高速公路时进行计重,超重部分加收通行费,这种方式违法成本低,不仅对高速上的其他车辆带来安全隐患,也会对高速公路设施造成极大损害。

  今年下半年,江苏对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进行称重设备安装,预计今年有900套称重设备“上岗”。


货车经过称重平台

  在沪宁高速南京收费站,记者看到称重平台已安装完毕。在货车道,一辆辆货车徐徐驶入,经过入口称重设备的精确计算,站内工作人员可立即获取车辆载重信息,若有车辆违规超限,将被劝返。

  南京收费站站长告诉记者,“今年11月4日8时正式开展路口拒超。目前经过我们收费站的货车4.7万辆,被拒车辆为93辆,超限30%的车辆有8辆。目前,我们与交警、路政联合在路口进行治超,随着治超的力度不断加大,超限率逐渐降低。”

  公共出行更方便,驾车出行更安全,高速营运更智能,互联网让江苏交通不断创造着一个个“不可思议”!未来几天,荔枝新闻记者将带你继续深入地探秘江苏交通,敬请期待!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