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E路同行 智惠江苏】智惠交通看江苏 这些便民小技巧你要get
2019-12-18 17: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2月17日上午,“E路同行 智惠江苏——交通篇”网络主题活动在南京启动后,采访团将开始四天赴江苏省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一线采访采风活动。

  NFC交通卡使出行更便捷

  采访团一行的第一站来到了南京草场门地铁站,现场体验交通一卡通——NFC交通卡。“刷卡的响应时间小于0.3秒,与实体卡的响应时间基本一致;用户在乘车时,无需打开APP,也不用点亮屏幕,只要将手机靠近刷卡设备,即可完成支付;同时还可享受与实体卡一样的刷卡优惠政策。”江苏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技术部李琛说道。如今,我们已经对手机产生了严重的依赖程度,NFC交通卡可以实现一“机”在手,出行便捷。

  

  据了解,NFC交通卡功能可实现刷手机乘坐公交、地铁等交通应用场景,是一款可以在所有交通部互联互通城市乘车的交通移动支付产品,可实现在线开卡、在线充值、交易查询等功能。目前,全省11个地市已经接入省平台,可以实现安卓手机NFC产品的开卡充值。李琛表示:明年一季度会实现全省所有地市的接入,同时明年将把魅族、苹果等手机机型的NFC移动支付产品纳入省平台的计划范围内,从而更好地为用户提供出行便利。

  

  安全智能监控系统使出行更安全

  采访团一行的第二站来到了南京三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感受客车主动安全智能监控系统如何为驾驶员的安全出行提供保障。人的不安全行为是事故构成的主要因素。在长途驾驶中,驾驶员难免会产生生理疲劳、分神驾驶等情况,有的驾驶员还会在行车过程中存在接打电话、抽烟等不良行为,安全智能监控系统将会对存在异常的驾驶员进行身份识别并报警提醒。南京三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梁彪介绍说:“目前,省平台已经覆盖了全省的4.2万台“两客一危”车辆,有效监管里程26亿公里,为驾驶员提供各类安全提醒服务超过14亿次,每辆车平均每30秒发送一次位置信息到平台,每天产生的数据量大约在14t左右。2019年上半年“两危一客”道路运输事故数量同比下降18.09%,为全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提供了‘江苏经验’。”

  

  高速公路云调度平台使出行更顺畅

  参访团一行的第三站来到了江苏省高速公路调度指挥中心,考察高速公路云调度平台及视频分析系统。高速公路云调度平台以云计算、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为支撑,围绕高速公路路网调度打造的流程全覆盖、管理全方位、社会全参与的实时互动的云服务,其目的就是让老百姓出行少跑一点路,少担一点心。江苏省高速公路调度应急指挥中心值班员杨杰说道:“目前,该平台拥有联网收费站433个,服务区109对。如今,通过收费站的效率大幅提高,小车通行收费站的速度为2秒,货车通行速度为3秒。”此外视频分析系统可以使驾驶员有效地查看动态路况信息,使出行更高效。

  

  入口称重劝返设备使超限率逐渐降低

  沪宁高速南京收费站称台7月开始施工,10月29日施工完成,11月4日8时正式开展路口拒超。宁沪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南京收费站站长王盛表示:目前经过南京收费站的货车4.7万辆,被拒车辆为93辆,超限30%的车辆只有8辆。目前,经过与交警、路政联合在路口治理超限,超限率逐渐降低。

  

  沪宁高速公路无锡段开启超大流量保畅系统

  沪宁高速公路无锡段为流量较大路段,今年国庆期间日均流量的峰值达到24万辆。沪宁高速公路无锡段开启超大流量保畅系统,是省内率先建立一路三方基层联合平台。沪宁高速公路无锡段指挥中心班长施海涛说:“通过开启大流量管控系统提高了车辆的通行效率,事故发生率也随之降低。”

  

  阳澄湖服务区:不入姑苏城,尽览姑苏景

  漫步在沪宁高速公路阳澄湖服务区,可以置身领略苏州“一街三园”的景观,充分实现了不入姑苏城,尽览姑苏景的美好愿望。值得一提的是,服务区内有一个LED导视牌,可以实时采集入区的人流量,从而为旅客安排更加优化的导向路线。此外,服务区内还设有科技馆和机器人送餐等服务,更好地实现了“服务区+文化”、“服务区+旅游”的目标。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吕鑫/文 周天琦/视频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