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家庭医生工作室把健康送上门——量血压测血糖,还可聊聊烦心事
2019-08-13 07: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仲崇山 钟威虎  
1
听新闻

  买菜回来顺便量个血压、测个血糖,闲暇时到家庭医生办公室与医护人员、志愿者聊聊烦心事……如今,家庭医生工作室正在成为打通南京社区居民健康的“最后一步路”。据省卫健委介绍,今年底前将在10%左右的城市社区完成“家庭医生工作室”建设。

  下楼买菜,顺便看个病

  “奶奶,你最近血压控制得不错,但血糖有点偏高。”“是不是我最近白米饭吃多了……” 每周二上午是南京梅园新村社区“家庭医生工作室”开门的日子,而家住附近的叶奶奶是这里的常客。她告诉记者,她和老伴身体都不好,过去每次查血糖、量血压都要跑医院,还要通知儿子来接,又要告诉女儿来陪,实在不方便。“有时,考虑到孩子们忙,有点不舒服,我和老伴也就忍着了。”

  “现在不一样了,每周两个半天医生、护士来小区坐诊。我下楼买个菜就顺便过来量血压、测血糖了。”叶荣翠奶奶告诉记者说,即使身体没什么不舒服,只要路过这里,她也会上来与医生、护士们唠唠嗑。“几位医生、护士我都熟悉,他们对我的身体情况明白着呢!”

  正在忙乎的顾彩红医生告诉记者,她平时在兰园社区医院上班,每周来这里两个半天。“在这里上班,跟在医院完全不一样。在医院是坐堂行医,等病人上门,是医患关系;而在这里我们是邻里、朋友关系。”

  南京玄武区卫健委副主任王河告诉记者,家庭医生工作室是社区医院在居民区的派出机构,目的是方便居民就近获得医疗咨询、助医助药、签约服务等。家庭医生工作室为居民提供从签约到看病、宣教、体检的全流程服务,全面提升居民对签约服务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心灵驿站里,“话疗”更有效

  在南京,“家庭医生工作室”医护人员都配有标准化工作包,自动血压仪、血糖仪、电子体重秤、简易心电图机、尿液分析仪、多功能一体机等多种医疗设备一应俱全,家庭医生身着统一LOGO的马甲。

  “家庭医生工作室”既是健康小屋,更是心灵驿站。许多老年居民更愿意来这里与医生、护士交流心里话,与子女闹矛盾、与老伴吵架,医护人员劝劝,心结也就解开了。

  “家庭医生工作室”还吸引了志愿者来服务。在锁金村社区,70多岁的孙爷爷每周都来“家庭医生工作室”做志愿者,给社区写标语、横幅、宣传页……来这里的老人们也愿意跟他说说话。

  周二上午也是红山街道北苑社区“家庭医生工作室”开门的日子,许多老年居民们早早地来到了这里,因为当天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专家胡政力博士来这里给老人们答疑,并讲解夏季心血管病预防知识。红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顾彦说,这个社区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多,“话疗”有时比药物更起作用,这里的医护人员和居民们建立了亲人般的感情。

  智能机器人,来做小帮手

  一进秦淮区乌衣巷社区“家庭医生工作室”,一台半人高的智能机器人“小衣”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参观家庭医生工作室,请跟我来吧!”“小衣”领着记者,一路介绍乌衣巷社区的相关政策。

  “小衣”是南京首个家庭医生工作室智能机器人。具备强大互联网后台的“小衣”有出色的语言能力,不仅可以给居民介绍工作室服务项目和政策内容,还可以陪老人聊天、陪孩子做游戏。

  “小衣”是我省推广互联网智能健康的一个生动缩影。未来,像“小衣”这样的智能服务机器人有望推广到全市。许多社区家庭医生工作室充分利用AI技术,将数据直接同步至家庭医生手机终端,便于家庭医生为居民解读体检结果,给予健康指导意见。

  秦淮区卫健委副主任陈玲说,居民们可以通过手机APP、微信等方式进行健康咨询、预约转诊、自主调阅健康档案、查询检验检查结果等。如果发现异常,能够在第一时间通知居民,安排诊疗。利用互联网手段,真正成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资源不足,服务能力尚待加强

  2018年底我省出台《江苏省家庭医生工作室建设管理指南》,在城市社区部署建设家庭医生工作室。力争2019年,10%左右的城市社区建有家庭医生工作室,并计划年内评定一批星级家庭医生工作室。截至目前,全省城市社区建设家庭医生工作室562个,覆盖率达到8.5%,其中,南京、无锡、常州等市超过10%。

  业内人士说,家庭医生工作室这一做法非常好,但客观来看,目前也存在一些美中不足。如全科医师资源不足不能满足工作室全周门诊、医疗服务内容有限;社会力量参与工作室创建力度不够,仅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无法支撑等。再如,家庭医生的服务对象很多是空巢老人,除了健康护理,他们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关怀。有关人士建议,希望社会上的义工、社工以及志愿者都能加入其中,让家庭医生工作室真正成为关爱、关注老年人身心健康的驿站。

  记者 仲崇山 实习生 钟威虎

标签:
责编:崔欣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