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E路同行 智惠江苏】谁说“网红”只有颜值?苏州这些智慧交通实力兼具!
2019-12-19 16:14: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荔枝新闻讯 记者/李瑶 学驾校先上车后付钱、几块钱公交即可跨省出行、高速服务区成shopping mall……这些天马行空的想法在苏州成为现实。12月17-18日,“E路同行 智惠江苏——交通篇”网络主题活动走进苏州,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一起打卡内外兼修的苏州智慧交通。

  驾校“先学后付” 还能挑教练

  2012年,苏州市便尝试探索“智慧驾培”运营模式。经过几年的发展实践,“智慧驾培”借力信息技术,用互联网优化流程管理,以大数据辅助教学,形成线上线下双通道发展模式。

  

  作为苏州驾培行业的“网红企业”,苏州交运驾校较早启动“智慧驾培”运行,在苏州驾校市场颇受欢迎。记者了解到,该驾校取消一次性收费方式,采用“先学后付”,学员可在课程结束后,根据相应时段的价目缴纳课程所需费用。同时,学员的自主选择性增强,可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手机预约、网上预约、电话预约、现场预约等方式,自主选择教练员和训练时间。在学车过程中,驾校还增加了评价机制,以此挂钩教练员考核。

  

  这样的“智慧驾培”改变了传统的驾培模式,运用信息技术进行培训预约、车辆管理、结业考核等,优化了工作流程,也便捷了驾校管理运营。同时,一人一车、先学后付、自主择时、自选教员,让学车不再成为负担,学员的消费者身份回归,真正地从“学徒”转变为“上帝”。

  搭乘公交跨省出行 旅游说走就走!

  最近,位于苏浙交界地区的苏州吴江区黎里古镇游客纷至沓来,成为苏州又一“网红”古镇。黎里为何这么火?除了因为原汁原味的江南水乡风情备受赞扬,还有一个独特的因素——它位于沪苏浙交界地区的核心地区,开通了前往上海和浙江的两条跨省公交旅游线路。

  

  在苏州吴江黎里旅游集散中心,记者看到,开往上海东方绿舟站的示范区2路公交(现7618路)正准备出发,这条线路与开往浙江西塘古镇的示范区5路(现7619路)一样,每1个小时发一班车,沿线可停靠5-6个站点,全程不超过1小时,票价5元即可搞定。这俩条线路很受市民的欢迎,开通以来运输总量已突破18万人次。

  跨省公交为市民出行提供了一种新的出行方式,吴江区交通运输管理处客运管理科刘欢表示,“原来乘坐客运班线,还有排队购票、安检的流程,相对不方便。且客运票价更高,以吴江到青浦为例,客运要12元,跨省公交只需5元。”此外,跨省公交已实现现金、实体卡、电子市民卡、支付宝、微信、NFC及银联等多种支付方式。

  

  据了解,目前,吴江区已经开通了 9 条跨省公交线。“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跨省之间的断头路的打通工作,像吴江境内的康力大道、青浦区的东航路都在进行施工,通车后将进一步优化区内跨省线路。”

  跨省公交不仅让跨省旅行“说走就走”,也打通了三城的跨省生活,更好地服务长三角地区市民。

  “网红”服务区 有颜值也有实力

  说到高速服务区你会联想到什么?大排长龙的洗手间、食物昂贵的小超市、嘈杂拥挤的停靠点......

  沪宁高速阳澄湖服务区,一定会打破你对服务区的传统印象!

  被称作中国最美高速服务区的苏州阳澄湖服务区于今年7月正式开门迎客,总面积近5万平方米,是目前中国体量最大的高速公路服务区之一。

  

  作为网红点服务区,颜值当然不能输!白墙黛瓦的建筑风格、小桥流水的休闲街区、引人入胜的戏曲表演、经典别致的非遗展示......说服务区,不如说是微缩苏州城!

  

  

  浓郁的江南特色成为服务区的吸睛招,而智慧更是这里的一大亮点。记者发现,在这里,科技、智能元素随处可见。区内科技馆总面积达3000平方米,以VR体验和机器人互动娱乐为主题,具备科普、互动娱乐、产品发布等功能。在服务区二楼的机器人餐厅,顾客点餐后,送餐机器人会将美味直接送到餐桌边。疲惫的旅途,在阳澄湖服务区歇一脚,享受智能娱乐和服务,幸福瞬间飙升!

  

  苏州的智慧交通不断玩出新花样,它是江苏交通高质量发展的一段缩影,也是江苏交通向更智能更人性化发展的重要体现。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