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E路同行 智惠江苏】科技智能加持 互联网“变身”高速出行“好管家”
2019-12-18 12: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罗鹏 张顾颖 高波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罗鹏 张顾颖 高波)江苏高速公路是华东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12月17日,“E路同行 智惠江苏”记者团一行来到江苏省高速公路调度指挥中心和沪宁高速,了解江苏高速公路不断发展与进步的智能化系统和服务。

  

大数据分析,为百姓出行提供便利

  近年来,江苏高速营运管理立足国际视野、国内一流战略定位,聚焦道路安全保畅,聚力公众出行体验。记者在江苏省高速公路调度指挥中心了解到,江苏高速营运不断推进道路信息化建设,依托自主研发的协同指挥调度云平台,做到了车在转、人在看、云在算,实现事故处置现场远程可视化和实时化,保证了良好的通行秩序。逐步推广“云值机”系统,充分利用“云端”优势开展大数据稽查,实现数据、图片、音频、视频等资料全流程可保存、可追溯、可使用,促进营运安全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工作人员针对路况做出及时反应

  “智慧眼”助力百姓出行,手机一键全知晓

  “用手机看下服务区车多不多,不多我们就下去歇会。”“好嘞,让我打开微信看看。”最近,这样的对话经常出现在跑高速的车友之间。居民通过关注“江苏高速”公众号,可以实时查看江苏境内高速服务区的状况,了解车位饱和度等实用信息。

  据江苏省交通控股有限公司信息中心副主任周宏介绍,江苏高速通过和互联网地图的合作与进一步加工,发布了属于自己的地图,这张地图融合了路段实况、收费站、事件、视频和定位。公众号内汇聚了路段视频,用户可以自由查看。同时还会为用户预报交通气象,包括湿度、温度、PM2.5等。在发生事故之后,用户按下“一键救援”,高速公路会自动定位用户的位置,极大地节省了救援时间,更好地服务于用户。

  “以前高速路段的视频影像只对内不对外,现在老百姓可以随时查看路况,在选择最佳出行路线的同时,降低了高速拥堵及事故发生率。”周宏介绍道。

  沪宁高速作为江苏省首条高速公路,快速推进了江苏沿线经济区的开发与增长,也是国内最为繁忙的高速公路之一。那么,如何利用互联网技术与思维,更好地维护和更新沪宁高速公路的运营与服务,对江苏省高速公路的推动发展具有极大的参考和示范作用。沪宁高速公路无锡段里程45公里,受太湖区位制约,无锡段实际承担了苏南高速东西路网67%的交通量。为了满足社会公众对便捷、安全、舒适的出行需求,宁沪公司无锡管理处主动求变、迎难而上,通过畅通示范路创建,进行了一系列“交通+科技”的探索与实践,持续推进通行服务供给侧改革,找到了破解大流量保畅难题的钥匙。

  宁沪高速公路无锡管理处处长杨登松介绍,无锡处是省内率先建立一路三方基层联合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信息高效,责任共担。在“实施车道管控、推行智能锥筒、智慧发布路况、实现匝道管控、科技预警”五个方面,紧紧依托“交通+科技”,努力形成更多的可复制、可推广的超大流量保畅经验,竭力为公众提供更高质量的高速公路通行服务体验。

  

在阳澄湖服务区,旅客正在体验VR游戏

  智慧服务区让停车休息更有乐趣

  畅玩VR游戏、机器人精准送餐、区内一键报警……这些应用如今在苏州阳澄湖服务区成为现实。

  

机器人送餐,既快又安全

  “快看,机器人来了,送的是我们点的菜。”在阳澄湖服务区二楼机器人餐厅,一台机器人正带着菜品沿着传送带送到顾客桌前。“顾客点菜、机器人送餐,不仅节省了人力成本,送餐也更快速、精准。”据服务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服务区内还设置了科技体验馆,游客可以购票体验多种VR游戏,畅享智慧服务。

  据了解,江苏高速公路系统现有5对全国百佳示范服务区、20对全国优秀服务区,共同提出“快行慢享,畅游江苏”的理念,让服务区成为城市旅游的窗口和公众出行的目的地,推动了“高速公路+全域旅游”的融合。阳澄湖服务区更是以“园林+科技”的特色理念,成为江苏服务区中的一大亮点。“曾经只是提供简易服务的服务区,现在正不断进行转型与升级。”阳澄湖服务区一位工作人员说。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