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E路同行 智惠江苏】“最强大脑”打造城市交通网 科技智能解锁出行新模式
2019-12-18 23: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罗鹏 张顾颖 高波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8日讯 (记者 罗鹏 张顾颖 高波)随着地铁时代的全面到来,公共出行在越来越拥堵的城市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苏州,“公交车快过小汽车”已经成为当地市民广为流传的一句话,公交正为苏州人的出行发挥着巨大作用。12月18日,“E路同行 智惠江苏——交通篇”网络主题活动来到古城苏州,记者亲身探访,了解互联网时代下,苏州公交“飞”起来背后的故事。

  调度管理实时监测,公交出行温馨有保障

  公交调度中心系统,让市民出行更便捷

  踏进在苏州市公共交通集中调度管理中心,一幅百余平米的超大屏幕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屏幕上,一张城市网状路线图跃然于记者眼前,一个个红绿色的小方块,正是目前运营中的苏州公交车。“通过安装于公交车上的车载智能设备与网络,我们能清晰得知目前跑在路上公交车的状况,如果有意外发生,调度人员会第一时间知晓并及时作出处置措施。”苏州公交运营业务处副处长管日昊介绍道。

  除了监控车辆实施动态,车载智能监测装备能将司机的驾驶状态与行车路况实时可视化,以便调度中心随时做出相应措施。“指挥中心的智能系统,集中收集公交线路、场站信息、车辆信息、客流量等数据,经过精密分析,从而给中心调度员提供工作支撑。”管日昊告诉记者,指挥中心自2016年正式启用以来,在调度人员减少的情况下,工作效率却得到大幅提升。

  苏州的公交车为什么“跑得比小汽车快”?管日昊给记者抛出了一个“秘密武器”。原来,通过调度中心的实时监测与大数据分析,可以对苏州每条公交线路运行状况与发车频率做出精准判断,调度中心据此对线路和发车班次进行实时调整。“举个例子,从A点到B点,在某一个阶段乘车人增多,那么我们就会增加发车班次,相反则减少。如果从A点到B点路程中有几个站几乎没人上下车或者乘客特别多,我们则新开‘大站’路线, 车辆仅停靠人数多的站台。”管日昊告诉记者,除了调整运行路线与班次,调度中心还将根据时间段与乘车人数,调整车型大小,以便满足运载量。

  随着新能源公交车的普及,调度中心智能监测分析系统也随之升级迭代,对新能源车辆的“三电”(电池、电机、电控)进行实时监测,提醒工作人员及时充电和保养。目前,苏州市新能源公交车已覆盖车辆总数的75%,到2020年,新能源车将全面替换旧有车型。

  互联网解锁新模式,点点手指让出行更轻松

  微信公众号为市民提供更多服务

  指尖轻松滑动,乘车信息一览无余。在苏州,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不用在车站费劲查看,只需打开手机,轻松出行毫不费事。

  记者了解到,由苏州交通运输智慧中心重点打造的“一微两端”政务服务微平台,即微信公众号、巴士管家APP、苏州行APP,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大大提高了百姓出行满意度。“苏州交通运输”公众号部署了智能融合客服系统,利用语音识别、人工智能对市民的咨询投诉进行答复,政务服务微平台已有27项服务功能,打造24小时不关门的交通政务网上办事微平台;“巴士管家”APP涵盖城际拼车、机场接送、定制班车、运游结合等个性服务,APP注册用户已超过2500万;“苏州行”APP向市民提供提供路况服务、公交轨交线路、停车场等12类查询及召出租车、查询失物、咨询投诉等7类服务内容。

  记者打开“苏州交通运输”公众号看到,“公交查询”“客运购票”“出租召车”等出行服务程序一应俱全,全面满足市民出行需求。“以往我们乘车要到站台才能看到我该坐哪路车,在哪换乘。而现在,我在公众号程序里输入站点,就能知道怎么乘车最便捷。”管日昊告诉记者,通过指挥中心前后端的智能服务,市民出行满意度逐年稳步上升。

  区域发展无界别,跨省旅行“说走就走”

  跨省公交满足了百姓更多出行需求

  区域发展,交通先行。苏州市吴江区是长三角江浙沪三省交汇的核心区域,与周边城市地缘相近、人文相亲、产业相融。在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吴江区率先打造区域大交通互联互通,6条跨省公交线路先后建成。

  在吴江区黎里古镇,两条跨省公交线路分别对接上海东方绿洲和浙江西塘。在今年3月开始试运行后,这两条线路已正式运营。三地居民可使用现金、实体卡、电子市民卡、支付宝、微信、NFC及银联等多种支付方式乘坐公交。

  记者了解到,开往上海东方绿洲与浙江西塘的公交每一小时发一班车,票价5元,沿线设5-6个站点,一小时之内均可抵达。“自试运行以来,这两条线路共接待乘客18万人次,满足了三地居民旅游、办事的需求。”吴江区交通运输管理处客运管理科科长刘欢介绍道。

  据悉,吴江区将以跨省公交线路为干线,加快实施区域内公交线网的优化调整,使区内公交线网更好融合跨省公交干线,让客流能够顺利换乘到区域内其他有吸引力的热点区域,继续完善跨省公交线网覆盖。“我们的康力大道东延和黎里旅游集散中心公交换乘中心两个项目正在抓紧施工中,明年均可投入使用。”刘欢说。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