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梁溪人社:用心用情为农民工保驾护航
2019-12-23 09:1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夏自立  
1
听新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持把各个条线工作让老百姓满意作为自身的“初心和使命”,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想问题、出主意、作决策、抓落实,通过努力办好一件件具体事情、解决一个个实际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为我们讨回了血汗钱,你们主动作为,让我们感受到了政府对弱势群体的关怀”。

  近日,华某某等4位民工将一面锦旗送到梁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表达对工作人员帮助他们讨回工资的感激之情。

  10月16日,梁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接到华某某等4名农民工投诉,反映他们在无锡火车站某项目从事水电安装工作,工程已竣工超过半年,但他们仍未领到工资。接到投诉后,大队立即指派监察员接待来访人员,详细了解情况,发现华某某等4人仅有包工头杨某某出具的借条。借贷纠纷属于普通民事法律关系,非劳动保障监察受理事项,该投诉不符合受理立案的条件。监察员们经过讨论,认为华某某等4人虽无直接证据,但反映的情况确系拖欠工资问题,应当受理,保障农民工主张其工资诉求的权力。

  10月16日至21日,办案人员通过调查核实,华某某等4人所反映的水电安装项目为无锡某设备有限公司所承包,该公司将项目非法转包给包工头杨某某并支付其工程款,杨某某将该款项用于偿还其债务,未支付民工工资,拖欠金额达66200元。此外,杨某某在江苏省南京市、徐州市两处项目上还拖欠民工工资6万余元。在确认该违法事实后,办案人员告知杨某某应对拖欠的工资负直接责任,项目承包公司负连带责任,要求两家欠薪责任方于10月25日前将工资结清,逾期拒不支付,大队将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立案查处,并移交公安机关,同时将相关责任人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大队在向欠薪责任方下达责令支付通知后,持续跟踪工资支付情况。然而,杨某某因债务较多,已无力筹集资金;承包公司也因资金周转紧张,无法在限定期限内支付到位。

  为确保农民工能够尽快领到被拖欠的工资,办案人员主动联系项目建设方无锡某房地产开发建设有限公司,重申国家有关规范工程建设领域分包、转包行为以及优先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规定。经办案人员多次沟通协调,10月24日,华某某等4名农民工终于领到了由该公司垫付的工资66200元,办案人员同时将杨某某在江苏省南京市、徐州市两处项目欠薪线索移交相关部门处理,讨薪事件得到了妥善化解。

  

  为切实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完善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维护社会稳定,2019年以来,梁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动适应劳动关系工作的新形势,不断强化劳动关系领域风险的预警防控,同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搜集到的群众诉求,进一步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加大治欠保支工作力度,有重点、分层次推进劳动监察专项检查活动,先后对无锡市第六空间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融侨悦府项目、中洲崇安府项目等欠薪案件进行处理,为600多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1484万元。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