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聚焦主题主线 无锡梁溪奏响主题教育“三部曲”
2019-12-23 08:57: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钱嗣康  
1
听新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无锡梁溪区委扛起主体责任,聚焦主题主线,边学边查边改,奏响“关键少数引领”“分级分类协奏”“担当作为实干”三部曲,推动主题教育落到基层不走偏、不走样。

  发挥“头雁效应”奏响“关键少数引领曲”

  以主题教育3张责任清单为抓手,区委始终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抓住各级党组织书记这一关键少数,上下联动、层层推进。自9月16日区级动员部署会后,全区50个单位部门和16个街道在一周内全部完成动员部署,覆盖2032个支部和5.79万名党员。

  

梁溪区委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

  发挥书记“头雁效应”。区委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组织召开区委常委会,听取进展情况汇报,就抓好主题教育提出要求。区委书记带头,高质量列好一个计划、做好一项调研,写好一个报告、讲好一堂党课。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对标对表,及时跟进,落实主题教育四项重点措施。

  

  梁溪区四套班子党员领导前往无锡“第一支部”党建基地现场学习

  强化书记履职能力。区级示范、基层覆盖,对全区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轮训。截至10月24日,全区已集中培训基层支部书记1600余名,月底前将实现全覆盖。

  

梁溪区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

  盯牢书记责任落实。将开展主题教育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区委派出8个巡回指导组,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的督导,目前已随机抽查基层支部230余家。

  念好“三字真经”奏响“分级分类协奏曲”

  针对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单位范围广、类型多、人员数量大的特点,梁溪区坚持从实际出发,科学安排、分类实施。

  突出“优”字,县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9月23日至27日,区委常委开展为期5天的集中学习研讨,四套班子全体成员参与,示范带动全区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

  

梁溪区委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

  强调“实”字,区管领导干部严格参与。截止10月15日,全区66个区管单位共420名班子成员均制定学习计划和调研计划,开展征求意见座谈会347场,发放征求意见函近5000份,收集意见建议1050余条;梳理出班子问题538余条,即知即改282条;领导干部个人查摆问题1315条,已整改792条。

  

梁溪基层党支部组织学习《寻根》

  聚焦“广”字,基层支部和党员全面覆盖。组建“老书记宣讲团”“送学小分队”,推出“党课上云端”“实境课堂”,开设“周末党课”“楼栋党课”等,印发《初心》小报,打通主题教育最后一公里。

  

  城南社区第四党支部书记刘德宝同志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学习落实进行阐述

  立足“梁溪故事”、奏响“担当作为实干曲”

  主题教育期间,结合区委“干部展风貌、工作展成效、整体展形象”活动,全区上下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让担当作为成为梁溪“最强音”。

  聚焦丰富载体抓推进。用活无锡“第一支部”“古运河大党建红色教育专线”等红色资源优势,举办“为新中国诞生作出贡献的梁溪人”图片展,拍摄《初心●匠心》系列微视频,突出对标学习“奋进梁溪十大人物”等身边典型,激励党员干部就近就地开展主题教育。

  

初心匠心微视频

  聚焦专项整治抓推进。围绕解决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紧迫问题、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等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注重“三项机制”发挥,注重基层党建提升,注重减轻基层负担。如,针对社会关心的学校食堂安全卫生问题,区教育局开展专项效管理。

  聚焦作用发挥抓推进。开展“双挂双服务”及“百千万”行动,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在持续提升人民幸福感上,体现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体现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上。

  山北街道党工委联合梁溪区机关党工委在惠峰社区小广场“户外互动微党课”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