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持续提高救助比例,扩大救助范围 宜兴深度救助缓解困难群众看病难
2019-11-20 09:2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宜兴丁蜀镇双桥村一位患有尿毒症的低保户村民收到了一笔深度救助金,共192254元,这也是宜兴实施深度救助政策以来发放的最高一笔救助金。据了解,今年,像该村民一样的低保户家庭,根据年度支出与收入差额,可享受到80%的深度救助,与去年相比,救助额度上涨了30%。就救助力度而言,这是宜兴实施深度救助以来,进行的一次最大调整。

  2017年,宜兴聚焦老百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一揪心问题,实施深度救助计划。两年里,为着力提升救助整体效益,宜兴已根据政策实施情况做了两次大幅度修改。尤其是今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宜兴民政局深入基层,了解百姓实际需求,紧扣群众普遍反映较多的救助覆盖率、救助门槛等问题,对政策做进一步修改完善,着力解决痛点难点,补齐社会救助短板,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政策实施第一年救助户数达75户,第二年达183户,这个覆盖率水平依然不够高,因此今年的重点便是通过政策完善,提高覆盖率,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政府实实在在的温暖。”宜兴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中,针对调研中了解到的群众各类诉求,相关部门开展专题研究。今年,宜兴重新细分深度救助困难家庭类型,将低保、特困供养人员、孤儿、特困职工等城乡特定家庭,市级低保标准以上、两倍低保标准以内的城乡低收入家庭,以及家庭人均收入高于城乡低收入家庭标准、但家庭成员年度必需医疗费用特别巨大和存在因病致贫风险的特殊困难家庭等三类家庭全部纳入救助范围,从源头上着力解决深度救助面上覆盖问题。

  “救助条件较严、救助门槛过高。”在基层调研中,这两大问题群众反映居多。对此,宜兴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发展及群众生活水平提升等客观现实,适度放宽深度救助的门槛条件,尤其在车辆价值评估、金融资产核对和住宅房产核实等方面重新确定限制条件,确保更多的因病困难家庭能够及时享受到社会救助。除此以外,着力提高救助比例,提升深度救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将低保、特困家庭的救助比例从50%提高到了80%,将低保边缘户及低收入户的救助比例从40%提高到了50%,并将深度救助最高限额从15万元提高到了20万元。

  据了解,今年以来,宜兴已对224户困难家庭实施了深度救助,救助金额达386万元,户均救助金额1.88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救助人数增加了38%。

  (蒋梦蝶)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