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宜兴:深学立改,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2019-11-20 09:15:00  来源:中共宜兴市委宣传部  
1
听新闻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宜兴市各级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贯穿始终、一体推进,主题教育呈现出高起步、稳推进、严落实的良好局面。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是关键。9月16日,宜兴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省委、无锡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关会议精神,并审议通过了中共宜兴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建议方案、宜兴市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中共宜兴市委常委会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等。随后,相继召开宜兴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宜兴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等,要求全市各级把主题教育领导好、组织好,推动全市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并同步派出10个巡回指导组,对85家参学单位进行联系指导。各单位党(工)委(党组)分别采取中心组学习会、专题会议等方式,及时传达动员部署会议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具体落实,并结合自身实际,细化工作举措,确保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推进。

  上有部署,下有落实;上有所呼,下有所应。宜兴市各级对照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的部署安排,重点突出“四贯穿四在前”。在精心组织推进过程中,制定印发“主题教育重点工作任务清单”,重点突出29项工作任务,同步明确各项责任单位和推进时间节点;梳理排定市委常委会和全市面上工作月度安排表,为主题教育有力有序开展提供“路线图”“时间表”,推动参学单位主题教育落地落实。

  学得深、议得透,思想碰撞出的智慧火花成为确保主题教育求深求透求实效的动力源。在开展调查研究中,宜兴市四套班子党员干部确定调研课题28个,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调研,形成一批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和具体举措;各参学单位对照要求,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社区院落、项目工地、企业车间,通过个别访谈、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方式,多层次、多方面、多渠道收集基层意见。截至目前,各板块各单位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共确定调研课题474个,85家参学单位全部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

  以民为本,办好“服务清单”。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中,宜兴市各级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致力把“问题清单”变成“服务清单”。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一把什么样的标尺能够衡量主题教育是否取得实效?答案是敢于向问题“叫板”,才能让群众“称好”。各镇(园区、街道)各部门纷纷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等形式,深入开展“三听两问”,同时通过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结合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等反馈情况,全面梳理汇总意见建议。目前,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95条。

  一直以来,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老百姓的揪心问题。为不断优化深度救助政策,补齐社会救助短板,宜兴市民政局积极主动、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一方面,制定出台《宜兴市2019年特困家庭深度救助工作方案》,推动深度救助政策提档升级。另一方面,通过重新细分深度救助困难家庭类型,从原来的两类救助对象调整为三类救助对象,从源头上着力解决深度救助面覆盖问题。”宜兴市民政局相关人士说,针对群众反映的救助条件较严、救助门槛过高等实际情况,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发展及群众生活水平提升等客观现实,适度放宽深度救助的门槛条件,确保更多的因病家庭能够及时享受到社会救助。据统计,今年以来,宜兴市共对224户困难家庭实施了深度救助,救助金额达386万元,户均救助金额1.88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救助人数增加了38%。

  

  学校、养老机构食堂吃得好不好?安全情况如何?这些都牵动着基层群众的心。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宜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如加强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和运行质量管理,完成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网络体系建设等。目前,宜兴市90余所学校、5家养老机构已完成了内部改造提升工程;全市学校及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覆盖率达100%,16万余人受惠。

  与此同时,分布在宜兴市各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党员志愿者,在主题教育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一批像“桃溪浪花宣讲”“七色花乐园”“兴杨农技课堂”等志愿服务项目,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生动展现在陶都大地上,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一步“飞入寻常百姓家”。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